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80|回覆: 3

北七路柑林埤溪北里怪名蒐奇 居民自娛娛人

[複製鏈接]

1331

主題

316

好友

1萬

積分

校友

Rank: 9Rank: 9Rank: 9

文章
14668
在線時間
2248 小時
發表於 2011-7-12 11:14:29 |顯示全部樓層
北七路柑林埤溪北里怪名蒐奇 居民自娛娛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1071200278.html

    * 2011-07-12
    * 中國時報
    * 【林金池、葉德正、李忠一/綜合報導】

      由於傳統及發音等因素使然,各地都有不少奇特路名、里名與校名,汐止「鄉長路」被戲稱「香腸路」;三峽溪北、溪南兩里,台語諧音「死爸」、「死人」;雙溪「柑林」國小,讀音就像國罵;宜蘭員山以前則有條「北七路」,當地人雖見怪不怪,但實在不雅最後改名為「金泰路」。

     汐止區大同路二段有條路叫「鄉長路」,發音為「香腸」,當地居民戲稱這是「香腸路」或「灌強路」,外地人一聽哈哈大笑,民眾卻習以為常,不打算提出改名申請。

     三峽區溪北溪南兩里,台語念起來的諧音近似「死爸」、「死人」,三峽區長柯慶長指出,當地以橫溪為分界,南北各自成不同里,居民有時候也常開玩笑說:「你住死爸里」、「我住死人里」,但大家都不忌諱,習慣成自然

     雙溪區柑林國小因位於柑林里命名,細查起因,當地里民最早從「柑腳村」、「上林村」合併沿用至今,還有網友發起到柑林國小找「柑林老師」或「柑林老木」合影活動。校長魏千妮笑說,不少民眾為「柑林」諧音訪校,這只是年輕人創意,應該沒有惡意,如果能吸引大家到雙溪區旅遊,未嘗不是好事。

     土城區有條水溝流經「柑林里」、「埤林里」,因此取名為「柑林埤溝」,附近還有座「柑林埤」圖書閱覽室,讀起音發音與台語三字經相近;柑林里長張育誠表示,土城清水路到裕民路一帶,過去盛產柑橘又有池塘,因此被稱為「柑林埤」。

     張育誠說,許多民眾第一次看到「柑林埤」,總聯想到台語「X你爸」的三字經,民眾也會相互開玩笑,但事實上,柑林「埤」正確念法應是「ㄆㄧ」,而不是「ㄅㄟ」,希望大家用健康的心態看待。

     宜蘭縣員山鄉原本有條「北七路」,因路名不雅,近年已改為「金泰路」,員山村長楊榮振說:「我們又不是白痴,這路名實在有夠難聽!」

     他說,北七路名的由來,可能只有耆老才知道,小時候路名就是北七路,因民眾先入為主的觀念,一聽到「北七」就聯想到「白痴」。其他村的村民還會引為笑柄,改為金泰路後「比較順啦」。


124

主題

50

好友

5360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3371
在線時間
2103 小時
發表於 2011-7-12 11:38:51 |顯示全部樓層
這則新聞有點無聊 , 既然是台語 , 那念出來的自然是台語發音 , 而不會從國語音直接說成台語 .
關注以下建設 : A. 捷運三鶯線 , B. 大漢溪右側環河快速道路 (北桃快速道路土城至龍潭段) , C. 三鶯二橋 , D. 樹林交流道 , E. 北84鄉道拓寬及線型改善 , F. 三鶯纜車

89

主題

65

好友

7453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1482
在線時間
2435 小時
發表於 2011-7-12 11:49:37 |顯示全部樓層
溪北  直覺念法是 ㄎㄟ ㄅㄚ˙  ,完全不會想到死爸耶

1331

主題

316

好友

1萬

積分

校友

Rank: 9Rank: 9Rank: 9

文章
14668
在線時間
2248 小時
發表於 2011-7-12 11:51:27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道明寺司 的帖子


  這則新聞應該是跟著台中市「市政北七路」的報導作後續延伸的... 但這也算是幫地方宣傳吧!至少看起來地方居民並不計較,反而引以自我解嘲為樂。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