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73|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網路資訊] 在人生的中站大清倉

[複製鏈接]

931

主題

47

好友

7667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3210
在線時間
2717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6-10 23:12:55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作者  秋禾$ @. C! m- V( Z+ c) g
/ I8 Q, ^/ J! }5 O: A5 H
今年夏天母親走了,母親在一年前得知自己患了末期癌症,從此她利用出院期間的斷續時光,努力整理身邊事物。
( R5 J9 W+ z; i/ \' A  L5 G. R2 q/ `
. K5 j7 K4 n  U* P母親首先找來會計師,給我們的家產列成清冊,召開家庭會議分配妥當。其次,她打點自己所有衣著飾物、首飾,一盒盒紮理好,分給我們女兒、媳婦,衣服送給長年幫忙的歐巴桑和慈善機構,只留下幾件家居服和貼身衣物。
3 _- M5 H7 }. Q, g
" l( I0 _5 ]- b( i母親將自己全套作品寄贈圖書館,又出清多餘藏書,請里長轉送社區居民。她更憑極有限的體力,重新整頓家用品,一一明確歸位,給每個抽屜貼上標籤,以防我們尋不著。3 J* A) Y( |, Q& r2 Z1 ?. O( t

' Y$ s* Y0 h+ R: u/ G9 M2 E最後,母親為自己整理一份簡要的自傳,又擬一份訃聞發送名單和喪葬程序表,再簽一張病危時放棄延命治療的切結書,工工整整排列好,一齊收妥在抽屜裡。
$ z) P2 M  X6 @1 s2 p. J
$ s, x! ~. i1 T' _( W0 ^母親走後,我們在悲痛中仍不致慌亂,以有限的人力,循序完成母親遺願,為她辦了一場莊嚴淒美的喪禮。這一切都得感謝母親,因為她曾如此鎮靜的規畫自己人生的最後。
; {; {/ a& V+ Y5 @+ _/ N( k5 D! H* E/ S* k9 U$ g% U
高齡社會的來臨,使老人人人自危。 $ J3 d  i) D3 T" I; |+ l

3 t3 \# R0 b) N6 \6 m5 [母親並不特別,事實上,近年來在日本的中高齡層間,就有一種「要走得乾乾淨淨」的說法,並且隱隱蔚為潮流。 ; \. E: O0 Y% i" b* R

. J! X$ B1 }0 s0 n這種提前策劃人生終點的理論,並非消極或厭世,相反的,正因為日本是世界屈指可數的長壽大國,再加上少子化和小家庭制的影響,使老人即將成為這個社會最大的負擔。 ; G; x# d2 F: D$ W! n

7 o7 s# p9 ~+ G8 V, ~4 Q8 h" G因此,逐漸人人自危,或者說人人自覺,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負責,就連後事也不例外。
. n4 G1 R3 s$ U% Y, f& D年六十八歲的A子,每年都整理一次家產清冊,趁正月子女返鄉時給他們過目。
1 N5 g* T4 `2 x2 [" I. Y
0 W: T5 G& s  ^8 J# q- h* c她過了六十歲之後,就實行「不買主義」,家裡只留最小限的必要用品。* [9 b/ O' [0 f# A3 o7 e

4 o5 a8 K! T' B) Q+ N3 P; |1 d這位女士並非清貧,她自年輕時物慾旺盛,年紀漸長卻領悟身外之無用,生活自然簡單了。
& ]. f, v! E4 K- o
1 O8 S( |% o2 Z6 I* Z  ?曾經著有《人生最後該做的事》一書的式 田和子 女士,更身體力行簡樸的晚年生活。
( R; a) l3 O7 |: w5 ^
. I6 X; q2 t& w, W她處分所有不再讀的書,定妥首飾古董的遺贈名單,整理好所有家族照片。
: Z# ?9 _# c2 t% F* r( }4 g
% Z% r$ Y' Z4 t9 i) y1 W/ r/ q現年七十二歲的她,多年來除了食物、內衣和鞋子之外,極少再買別的東西。
9 ?$ y- f, s* f" `, h0 P
- L, Z2 ^* J! z4 K( v在她潔淨的櫥櫃抽屜裡,擺著「死後聯絡名單」、「死後家中應辦事項」和她早已請人拍好的遺照。
& V& v# I5 r; x( [( B* v9 |2 H3 |- r* |9 Y8 T" H" B
人生五十大清倉,該捨就捨,才能換檔起步!
0 i6 R/ a! J* x1 c$ v
, B7 Z" B  G+ P8 z. h) z  x除了「乾乾淨淨的走法」之外,更積極的理論是「人生五十大清倉」。& v; T1 U/ L6 ^3 N6 t
; @1 I% n1 n# C! f
最著名的例子是日本老牌女星高峰秀子,她在五十歲時決定息影,從此洗淨鉛華,和老伴過著退隱生活。 & L: B2 {" {1 H: K7 M# e; C
  x4 o( [7 S2 \- g1 M
她將原本九個房間的豪宅改成三間,處分所有華美衣裳,賣掉大部分家俱,只留一桌、四椅、二杯和二皿,又資遣原僱的二名女傭。
* ~( l) Y5 {) B, M3 G( l5 m) U( r' @9 r8 B! |, r' U, y  |, h
也許高峰秀子做得太過了,最後她的丈夫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看我是老古董,也想早點把我出清呢?」
* v6 V& `8 g1 k- D# ?' v0 o
$ K- L7 {+ f1 Q( |  b然而,一位研究「生死學」的平 山正實 教授說得好,人活到五十歲體力就不免走下坡,會開始遭遇各種病痛。或是說,得越過一個個小小的「死亡關卡」,才能往長壽之路邁進。6 U5 S, w3 v0 r3 T/ V( @! d

$ O' H: t. w+ C; R9 N' R8 }' a4 p1 a$ R因此,由生機旺盛的四十代進入五十代,不妨稍停下腳步,給自己的前半生做個結算,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健康狀態和財產現況。
7 ?/ r9 D% i/ \# g! G% P" c3 _1 Y% Z& E, p1 M
勉強的東西不要硬撐,該捨的東西就捨,如此才能「換檔」,重新起步,心情輕鬆的迎向下半生。
5 u1 a- @( A* O' b* Z
; X* \9 `) }$ T( V0 m# M如果說人生的終點是打烊,那麼五十歲時來個暫時歇店,給自己大清倉當不為過。
5 f) H& M( a# W+ e- l4 |* u6 d1 f: u' [/ c# S9 z2 w! ^
當然,已經不健康的人較健康的人給自己策劃終點的心情,完全是天壤之別,這需要當事人無比的勇氣和決心,不能相強。
, k1 A% B" c( o
3 d6 b9 ~- D# e只不過,當一個人的人生落幕後,他留下的一切都會告訴我們,這個人生前著重物質生活?還是崇尚精神生活?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22

主題

57

好友

3039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561
在線時間
854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3-7-10 12:22:44 |只看該作者

海外孫女要學習中文,該如何學習的準備呢?

本帖最後由 呂小姐 於 2013-7-10 12:35 編輯   w4 O3 w: q! W3 |4 Q! T) S
. W1 m) K  _5 ?1 Y) U, d9 D5 k
( P3 m$ y8 o/ B
明年,海外的孫女計畫念當地的中華小學校學習中文,暑假要回台灣,有人可以告訴我該如何安排在台灣的學習呢?謝謝。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