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22|回覆: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峽小草書屋 延續9年課輔情

  [複製鏈接]

6

主題

29

好友

920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205
在線時間
201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5-8-31 10:23:53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三峽小草書屋 延續9年課輔情
2015-08-31 06:52:43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三峽報導

林峻丞(中)號召志工免費輔導三峽弱勢學童透過雙手改變自己未來,9年後終於打造能夠長期陪伴孩子的「小草書屋」,昨天開幕。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藝文社會企業「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結合志工力量,9年來免費輔導三峽弱勢學童透過雙手改變自己未來,昨天開幕啟用「小草書屋」,以固定場所繼續提供補救教學、藝文課程、生活陪伴和職場訓練,協助社會角落的孩子找到生存價值。
33歲的林峻丞9年前自台北返回三峽接手瀕臨倒閉的家族肥皂工廠,偶然發現偏遠山區有木國小竟有7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不禁有感於自己也來自單親家庭,所幸成長過程受到許多師長關愛才沒走偏。

於是他成立「絲瓜小隊」幫6個孩子課輔、一起在山上墾地種瓜,收成製作菜瓜布販售,每年賺2至5萬元作為圓夢基金。後來還帶大家練體能、學游泳,2013年率11個學生從三峽騎單車到南投,再泳渡日月潭。

目前陪伴計畫已擴大到三峽5所國中小,吸引各地志工投入課輔,他們今年成立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透過文化部和逢甲大學建築系等單位贊助與協助,在三峽河畔租下1間荒廢已久的熱炒店,耗費半年把髒汙油膩廢墟打造成「小草書屋」。

2層樓近100坪空間,樓上是中高、低年級、國中班共3間教室與河景小陽台,1樓則是閱讀空間與廚房、餐廳,7、8月已為30幾個孩子開辦暑期陪伴課程,除了課業,也學戲曲、戲劇、陶藝等才藝。

林峻丞說,「小草」象徵被忽略的邊緣孩子,以往社福機構、非營利組織只能提供資助或短期關懷,幫助有限,他要建構永不間斷的長期陪伴系統,陪孩子從小學到高中、大學,建立正確人生價值,形成善的循環,長大有能力以後再回來幫助其他孩子翻轉弱勢。

暑假過後,「小草書屋」每周一至五仍為孩子開課,林峻丞正募集夥伴協助運作,詳情請洽:(02)26711121,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291號

[出處]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 ... 2%E8%BC%94%E6%83%85
已有 9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Vickywlw + 1 感謝有您~
糖本鋪 + 1
囍瓜 + 2 感謝有您~
lilyjody + 3 讚!
iris青 + 2 有你真好!!
小櫻塔羅牌 + 1 感謝有您~
marstop + 3 讚!
自己的眼鏡 + 2
本邡 + 4 讚!

總評分: 金幣 + 19   查看全部評分

1

主題

3

好友

79

積分

幼稚園

Rank: 2

文章
23
在線時間
6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5-8-31 13:29:54 |只看該作者
非常棒!!!!!!

112

主題

35

好友

2532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1106
在線時間
555 小時
3
發表於 2015-8-31 15:09:46 |只看該作者
最美的風景~
請問可否列出需要的物資,讓大家集資幫忙勒?或人力的需求?
FB社團:三峽北大專賣鹿港小鎮手作皮件

34

主題

5

好友

2041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社區
日光河堤
文章
540
在線時間
474 小時
4
發表於 2015-8-31 20:52:38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fig0302 於 2015-8-31 20:53 編輯

【人文風景】陪伴小草長大 林峻丞
lin_720
撰文/陳歆怡(經典雜誌撰述)
攝影/黃世澤(經典雜誌資深攝影)

豔陽高照的盛暑,在三峽老街附近的三峽溪畔,一幢大門上貼著「小草書屋」可愛大字的兩層樓小屋內,一大早就有二十多名國小孩童,正朗朗跟著台上的大哥哥、大姊姊老師念英文或國語。

攤開課表,除了學科之外,術科內容也是琳瑯滿目,低年級有繪畫、說故事、節奏練習等,中、高年級則有陶藝、烹飪、游泳及電影欣賞,每週三下午,低、中、高年級共四十多人還會共同選修戲曲、武術或烏克麗麗。

已經連續第二年參與暑期陪伴課輔的小美,一個月前就跟五、六個小朋友一起來幫忙整理書屋環境,「那時候一樓書櫃跟書都還沒裝好,很多灰塵、垃圾,我們就來打掃跟擦窗戶、桌椅,因為峻哥說,這是我們的書屋,要自己維護它。」

午飯時間到,小美口中的「峻哥」林峻丞把全體集合在餐廳,趁機精神講話:「你們知道,這間書屋裡面的書籍和桌椅、裝潢是怎麼來的?」

「賣絲瓜!」有孩子回答。

「對,之前你們很多人有幫忙賣絲瓜布或彩繪陶碗來募款建書屋,也因為你們懂得自己努力,每年都有在進步,外面的人才願意捐錢、出力來蓋書屋。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個空間,努力學習,上課要準時、不要缺課,對老師、同學要守規矩。好不好?」

「好!」台下二十多雙望向峻哥的眼睛,既專注又閃閃發亮。

做傻事,不能想得太清楚

一九八三年次的林峻丞,臉龐黝黑,稜角分明,乍看有點酷,笑起來卻燦爛得像個大孩子;在孩子們眼中,他是會蹲下來傾聽你說話,或在暑假陪著你騎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的孩子王,也是會板起臉管教言行舉止,比學校老師還有威嚴的魔鬼教頭。然而,外界對他的認識,源自他是肥皂品牌「茶山房」的成功經理人。

二○○六年,在電視圈初露頭角、擔任外景節目《瘋台灣》企畫的林峻丞,為了挽救阿公的肥皂工廠,決定返鄉扶持家業,他以品牌行銷及文化觀光模式翻轉老工廠命運,年營業額最高衝到五千萬元,成為各大學商管系爭相邀請的取經對象。

然而,五年前,林峻丞為了實踐理想的社會企業模式,毅然離開茶山房,與另一半胼手胝足打造結合「文創、工藝、社區、公益」的「甘樂文創」,成為三峽第一個藝文展演平台,更在這個私人經營的空間裡,開辦第一屆弱勢孩童的暑期陪伴課輔營,今年更孵育出小草書屋這個服務能量更大的新計畫。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28770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iris青 + 1 很好~我喜歡!

總評分: 金幣 + 1   查看全部評分

58

主題

18

好友

272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470
在線時間
823 小時
5
發表於 2015-9-3 11:19:46 |只看該作者
三峽在地人~好棒的社會正面力量!

3

主題

22

好友

481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52
在線時間
116 小時
6
發表於 2015-9-5 08:49:24 |只看該作者
我有去小草書屋說要當志工,可是留了電話都沒打給我~已經一個月了
是不是目前不缺志工呢?

112

主題

35

好友

2532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1106
在線時間
555 小時
7
發表於 2015-9-5 10:55:26 |只看該作者
美不勝收
FB社團:三峽北大專賣鹿港小鎮手作皮件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