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55|回覆: 0

[網路資訊] 七夕除了過情人節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複製鏈接]

692

主題

23

好友

863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717
在線時間
130 小時
發表於 2015-8-20 14:45:59 |顯示全部樓層
【台語原來是這樣】七夕除了過情人節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全部文章August 19, 2015粉紅色小屋0 Comments7 v2 o" D# m! ?/ T' ~
現在所謂的「成年禮」,台語應該怎麼說呢?又「七夕」除了是現在普遍直覺聯想到的情人節外,又有什麼含義呢?
先說「成年禮」的台語,或許可以照字面這三個字直讀,不過或許是身為台南人,尤其從小又在府城長大,對於「成年禮」的台語,個人覺得「做十六歲」可以說是最傳神的說法呢!
「做十六歲」(ㄗㄜˋ ˙ㄗㄚ ˙ㄌㄚ ㄏㄨㄝˇ tsò-tsa̍p-la̍k-huè),是台南市的成年禮習俗。1754年府城內五條港一帶便開始有此習俗,據傳是因當時在港邊工作者發展而來,十六歲到了便替這些在港邊工作的孩子們進行成年禮儀式,一方面藉著這個儀式宣告孩子成年了、可以給全職薪了。另一方面,「做十六歲」結合了七夕的活動,因為這一天是「七娘媽」(七星娘娘)的誕辰,也就是織女的生日啦!「七娘媽」是兒童守護神,所以在七夕這個時候,以祭祀「七娘媽」做為感謝子女這十六年平安成長、又可以很自然地讓宣告孩子已成年該是領全薪的時候到了,久而久之,這個成年禮可以說進行盛大又具傳承意味了。
這裡一定得提到台南市歷史悠久,建於1733年,主祀七娘媽的開隆宮。
豎立於台南市中山路的開隆宮,過去因廟而道路得名為七娘境街,可以想像當時周邊有許多販賣不少關於祭祀「七娘媽」及「做十六歲」相關儀式用品的店舖。其實廟宇除了宗教功能外,某程度也反應了人民當地生活跟文化活動的可愛,怎麼說呢?開隆宮主要祭祀的有:註生媽、臨水夫人媽、七娘媽,以下為順序:一對結婚新人先到「註生媽」、也就是註生娘娘那祈求早生貴子,若懷孕了,再到「臨水夫人媽」前,祈求懷孕生產順利,接著順利生產後、孩子拉拔成年到十六歲了,再跟「七娘媽」表到感謝來「做十六歲」。此外,開隆宮亦有月老,提供未婚男女祈求好姻緣的服務,如此一來,簡直像是一個循環,果真是全部包透透!
開隆宮的「做十六歲」儀式,其中一項稱為「出鳥母宮」,台語的「宮」和「間」同音,也就是有「出鳥母間」的涵義,這項據說是與泉州有類似祭典活動最大不同的地方。「鳥母」傳說是鳥首人身,負責保護及配送子嗣,類似所謂的送子鳥概念,說到「鳥母」,小時候身體有烏青或是發現哪裡有疑似胎記的部份,大人都會說笑說是:「鳥仔母做記號。」意思有點把「鳥母」配送子嗣這件事趣味化,好像在孩子身上做了記號。所以出「出鳥母間」這個儀式,個人覺得實在很有意義,宛如是證明孩子已經成熟了、不須再被保護,走出這個幼兒區塊的深層意義。
說了這麼多,在七夕這天,除了想像織女與牛郎的相會畫面、與另一半慶祝情人節之外,不仿可以來台南走走,一探「做十六歲」的成年禮儀式唷!
/ m# g" `- k$ a# }2 D

( p  m% C; Y1 R, ~. N+ Lhttp://gushi.tw/archives/12800, v7 e" V2 g& @4 P8 u, ~
7 T9 M* }. R. e2 b" Z) d1 k
4 J* L4 q2 {) b' u. {  C' R/ K
能跟你一輩子的人就是
理解你的過去
相信你的未來
並包容你的現在的人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