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03|回覆: 2

[攝影討論] 玩剪影~攝影文章分享

[複製鏈接]

32

主題

1

好友

238

積分

國小生

Rank: 3Rank: 3

社區
北大社區
文章
72
在線時間
42 小時
發表於 2015-1-7 15:10:37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chung355125 於 2015-1-7 16:06 編輯

       攝影是利用光來寫故事的一種技法,其中逆光下的剪影表現,正是表達視覺震撼的方式之一。
       「剪影」正如同皮影戲,會讓主體幾乎喪失色彩與細節,並使平凡人、事、物產生強烈視覺效果。
       至於如何用光影陳述一幅具想像力、充滿故事情節的畫面,只要各位常用心去感受與觀察,光與影所帶給你的視覺震撼,加上一點想像力,您也可以用光來作畫。
       以下十一點是我學習攝影過程中的體悟,分享給各位的~
       只是攝影的一種想法與觀念,而不是相機的基本操作技巧。

(一)放棄你常用的自動模式,改用手動(M)模式:
一般情況,運用相機常用的P、A…等模式,來拍攝逆光主體,可藉由提高快門速度,收光圈、加減EV值…等,就能描繪出主體的陰影,但聰明的相機常會自動補足”正確曝光”,效果往往不如我們所願。

       建議將相機調整成M(手動)模式,同時掌制環境光、快門速度、景深…等,使相機變笨,由聰明的你操控光圈、快門與ISO….等數值,才可隨心所欲的拍出想要的「感覺」,試試吧!

(二)預視心中構圖、等待最佳快門時機:
      在按下快門之前,不妨先嘗試著在腦中建構一張拍攝後的成品,而不是盲目的按下快門,再從拍攝好的作品之中思考~這張照片像甚麼?

      當你眼前出現一幅美好的畫面,在去蕪存菁後,可能你會發覺缺少了甚麼? 像底下這張照片,是我經過青青草原,被眼前的夕陽所吸引,心中馬上建構一幅~如果有一群背包客肩並肩的爬上階梯,便會成為一張旅行中讓我感動的畫面。
      於是乎~我等待著最佳時機按下快門。

      如下圖是我經過觀音亭海豚美女旁,被水墨般渲染的天空所吸引,畫面雖美,總欠缺一種協調與互動,於是等待了畫面出現了這位手機拍照的遊客,總之~等待的機會快門,會勝過刻意的安排。

(三)多利用大自然的框景,做加法與減法的練習:
      有人說攝影是種減法,但他也是種加法,不要貪心的用手上鏡頭把眼前所見到的美好通通打包,記得去蕪存菁(減法),不足的部分,再加入你的想法(加法)。

並嘗試著多利用大自然單純的框景,也可以清楚的呈現主題與想法。


(四)試著找出視覺延伸的協調與互動:
      旅行中,一幅讓你感觸的畫面不一定要很講究構圖,但一幅感動的畫面,一定是視覺帶給你的延伸感,意謂著~照片主體或賓體的視覺會把你的視覺帶向甚麼地方,延伸出甚麼想法,才是一張有故事的照片。

(五)儘量以單純的主體呈現:
      剪影的表現不宜過於複雜,最重要的是主體必須清楚的描繪出形體(除非是意像表現),當然,色系不限彩色或黑白,惟顏色不宜過於繁複,以免搶過主題,喧賓奪主。

(六)等待最佳快門時機,才能拍出令你感動的故事:
      下圖是我在頂石桌請一對同行的老夫婦站在霧濛濛的路燈前稍候,當時並沒有馬上拍下他們,直到我看到丈夫牽起她的手噓寒問暖,才用長鏡頭拍下,雖不見臉龐,卻足以感動當下的我。

(七)試著打造一幅有主題的剪影聯作:
聯作(註:組合作品)可以呈現一系列主題故事,拍攝前,可以先建構一系列拍攝計畫,用剪影方式表達心中的故事,幻化出心中夢想(亦可於拍攝作品中挑選符合主題的作品製成聯作)。
聯作一:打開神話天空

聯作二:觀夕平台

(八)以剪影表現大景氣勢,嘗試不同技法:
      如需搭配剪影表現大自然的氣勢,運用晨、昏時刻的逆光,絕對是拍攝剪影絕佳時機,亦可於畫面中安排人物剪影呈現對比,人物在大自然中有如滄海一粟,自然凸顯氣勢。





(九)熟練相機操作,是掌握最佳時機的不二法門:
      一個好的構圖,是需要等待或安排的,某些場景是可以慢慢安排或重複出現的,如吊橋上的母女或行人。

      但往往好的構圖常出現在一瞬間,如遇拍攝者相機作不熟練,導致機會快門來臨時,來不及調整相機數據,常會錯失良機。
       所以,在練習改以M模式後~必須熟練到~在拿起相機的那一刻,就很快速地完成相機數據設定,即時捕抓到你想要的機會,這….真的不難!
      像下圖是經過料羅灣時,巧遇海灘上行人經過,在十秒內必須拿起相機,完成設定並在行人走完這段路前完成拍攝。

(十)到野外去找些不聽話的生態,練習機會快門吧:
針對你家寵物,野生動物、生態……等容易表現的主體,為他們拍攝出一系列剪影,激盪出剪影的火花,

如下圖系列,是我在旅行過程中為羊拍攝的剪影。











(十一)跳脫臨摹,練習在生活中激發創意與想法:
      不可否認的,臨摹是初學者成功的秘訣,但在臨摹之後,激發出與原創者不同的創意與想法,如此的作品,才會讓自己有更多的成就感。如~為自己拍攝一張獨一無二的霧中剪影寫真

融合街景的虛與實,拍出你心中的故事。

在生活中,剪影處處存在,或許他現在就出現在你身旁,試試吧!

撰稿、攝影:Chung chun-chou

撰稿人facebook  : chung355125

文章同步發布於:http://millin.pixnet.net/blog/post/108686653
已有 8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wang_pin168 + 1 很好~我喜歡!
大攝郎 + 1 很好~我喜歡!
ldc0726 + 2 歐耶!
瓜瓜 + 3 讚!
小豬媽媽 + 2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ian601216 + 3
ALEXZENG + 3 您真內行!
lilyjody + 3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總評分: 金幣 + 18   查看全部評分

305

主題

420

好友

1萬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4313
在線時間
3291 小時
發表於 2015-1-8 08:25:54 |顯示全部樓層
每張照片都很有藝術美感
樂在生活,活在當下

29

主題

3

好友

1402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103
在線時間
232 小時
發表於 2015-1-8 23:06:00 |顯示全部樓層
太專業了!
超讚!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