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13|回覆: 0

[網路資訊] 孫悟空訪道比起“唐僧取經”有過之而無不及

[複製鏈接]

931

主題

47

好友

7667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3210
在線時間
2717 小時
發表於 2014-7-21 21:56:05 |顯示全部樓層
轉載自2009-12-24 09:41:09 齊魯晚報( |8 R1 I( H: R6 @3 l/ Q& R
% d; F6 p7 q' M* L: F: X: X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的英雄,他最感動人的事跡是什麼?本老漢認為,不是他如何大鬧天宮,不是如何降妖除怪,而是他肩負猴族的希望,去“訪問佛仙神聖,覓個長生不老之方”的隻身探險。他此行之艱險程度,比起唐僧取經來有過之而無不及。且聽我慢慢道來。
8 h' W5 W4 g; |8 ~" ?; ?; H$ R4 y
# {9 u5 `6 b( [( Y# Q. I) K$ i    唐僧取經是一次有組織、有領導、有計劃,有安排,且目標明確、結果明確的集體行動。首先他有個過硬的取經團隊。那孫悟空的神通自不必說,豬八戒也是天河裏的天蓬大元帥,會六六三十六般變化,非一般可比,只是讓孫悟空影子給遮住了,才成了“夯貨”;沙僧不大說話,可當年曾是玉皇大帝靈霄殿下侍鑾輿的卷簾大將 (在領導身邊職稱名頭大,其實是奴僕),也是見過場面且有法力的。他在流沙河邊,與菩薩愛徒、托塔天王二太子木叉惠岸大戰數十回合,不分勝負,可見不是等閒之輩;那白龍馬的能耐不用說,它灑一點尿就能治好人的病,也堪稱這個團隊稱職的一員。團隊首腦唐僧,根紅苗正,是“戴帽”下來的經十世修行的金蟬子,是如來身邊的人物,又轉生到一個狀元之家,絕不會出現豬八戒式的轉世悲劇。就因為唐僧去取經,才成為一項十分嚴肅的“政治任務”。誰去負責這項任務的完成呢?如來說:“別個是也去不得,須是觀音尊者,神通廣大,方可去得。”並叮嚀菩薩,要為取經人踏看道路,不許在霄漢中行,目過山水,謹記程途遠近之數。還給了五件寶貝。還另有一支浩浩蕩蕩的隊伍,“五方揭諦、四值功曹、六丁六甲、一十八位護教伽藍”暗中保護唐僧。菩薩深知任務的重要性,整個取經全過程都親臨前線領導指揮,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十萬八千里,是在菩薩眼皮底下過去的,所以始終有驚無險,若是有什麼閃失,別說經取不回,菩薩也吃罪不起。從書中也可知,沒有菩薩取不回來經,孫悟空辦不了的事情就去找領導,也就是說,唐僧一個人也照樣能把經取來,只不過菩薩多跑幾趟就是了。所以,唐僧取經只不過是,像過去我們所說的“幹部鍍金”遊戲,把人派到農村,或基層鍛鍊一番,回來好提幹、陞官。小兒童為何喜歡《西遊記》,看著好玩罷了。
! A' t0 [3 T9 h0 @) E
5 Y6 {9 _: \: x4 j9 v9 S/ ^    那孫悟空訪師求道可就大大的不同了。雖然書中只是略略幾頁代過,卻給人們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試想,一個還未得道,且缺爹少娘的村野猴子頭,沒什麼背景,僅憑著自己的勇敢和精靈,就當眾承諾為大家去尋長生不老之方,就足可令人敬佩了。此行最大的困難首先是,沒有尋找的目的地,想像中尋找“佛仙神聖”,可又不知道他們在哪兒,“雲遊海角,遠涉天涯”,只有能訪到誰是誰了。再說,憑這般長相,走路拐呀拐的,人都欺負他,正如他說:“人若罵我,我也不惱;人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賠個禮兒就罷了。”即使尋訪到名師,人家收不收還不一定呢。其次,裝備不行。唐僧有如來所賜的護身寶貝袈裟、錫杖,孫悟空只有枯松作筏,竹竿作篙,面對的是茫茫大海,“獨自登筏,盡力撐開,飄飄蕩蕩,徑向大海波中”,開始了尋道的長途。他漂泊兩重大海,跨一個南瞻部州,歷“十數個年頭 ”,不泄氣,不放棄。這般剛決、毅力連那菩提老祖都不敢相信。他的成功是必然的了。想那秦皇漢武明嘉靖,也是做過長生不老夢的人,自己不願付出,貪圖後宮享受,讓別人代勞尋方,夢想魚和熊掌兼得,天下哪有這等好事,與孫悟空相比何等渺小。/ u  o- i. \6 c
) U# R1 p8 h8 p5 k$ o: ~
    值得慶倖的是,孫悟空九死一生訪師求道終成功,“洗耳用心,跪與榻下”,得到了菩提老祖的長生秘訣。經《西遊記》公之於眾,才引來如今解讀養生長壽的秘籍滿地都是(街頭書攤)。君不見,報紙天天載養生大法,雜誌期期登長壽秘訣,電視廣播、手機短信更是鋪天蓋地談健身,簡直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想長壽都不行。然而,又有多少人得以長壽?為何,少了點孫悟空堅韌不拔的精神啊!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