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95|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網路資訊] 勿食發芽馬鈴薯 避免中毒(廣告)

[複製鏈接]

28

主題

29

好友

435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79
在線時間
60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10-31 19:29:38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台北訊】2 J: z) P5 F+ p/ S1 k' v6 W

8 P0 o9 a" S8 p  [9 P& j# W; q  l  很多人都有把根莖類放到發芽的經驗,也常聽聞「發芽的馬鈴薯就不能吃」,但是把發芽的部分挖掉,是不是就可以吃了?那麼已經發芽的地瓜能吃嗎?0 \8 x) u  r9 i; Y8 f4 W0 D( U

. m" J  M8 i3 v1 U" p! g  馬鈴薯是一種茄科食物,生長過程會產生茄鹼(Solanine,又稱為龍葵鹼或龍葵素),以自然抵抗病蟲害,但是茄鹼卻是一種天然毒素,食用過多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建議馬鈴薯的茄鹼含量應低於每公斤200毫克,在此劑量下對人體無害,由於成熟馬鈴薯中茄鹼的含量約為每公斤50-100毫克,因此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不至於引起中毒;但是馬鈴薯發芽時,此種毒素可能會增加5-6倍,即使挖除了發芽的部分,毒素仍然存在,又因為茄鹼對熱穩定,烹煮時不會受到破壞,煮熟後仍會吃到過量的毒素,而導致中毒的情形發生。
  F* ]; {: _7 e- g* A9 U; ?$ m8 @/ B+ M8 L
  至於地瓜發芽是否會對人體有害,由於地瓜是屬於旋花科植物,和馬鈴薯屬於不同科,就連我們吃的部分也不同,馬鈴薯是塊莖而地瓜則是塊根的部分。地瓜發芽後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只是發芽後的地瓜中澱粉含量下降,可能影響口感,養分也會降低,消費者仍可以食用。
% p( z" G3 q& u
2 Z, D* y# h/ G2 k  Y" r9 w( H  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馬鈴薯應避免挑選時已經發芽,或是芽眼處表皮較綠的馬鈴薯,應挑選表面完整、乾淨的,且觸感堅實光滑;存放時可以整顆擺放在陰涼通風處,或是先煮熟處理後再冷凍保存。食管署提醒若是馬鈴薯已經發芽,千萬不要怕浪費而繼續食用,若造成食品中毒事件,就真的因小失大了!
, v0 |2 n' U; J4 Q5 {
- Z6 [8 S% t- s% E: p* F  (以上廣告資訊由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803

主題

119

好友

1萬

積分

校友

Rank: 9Rank: 9Rank: 9

文章
8353
在線時間
4416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3-11-1 02:21:11 |只看該作者
我以為挖掉就沒事了
江海納百川~所以成其大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