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69|回覆: 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觀光] 為什麼台灣街景超級醜?

[複製鏈接]

192

主題

0

好友

4340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871
在線時間
656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1-30 11:28:07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本文章最後由 twzq 於 2016-1-30 11:30 編輯

為什麼台灣街景超級醜?真相就在這幾張「台、日」對照圖裡!

http://oops.udn.com/oops/story/6 ... 6%E8%A3%A1%EF%BC%81

2016-01-28 14:12:44 聯合新聞網 尼瑪來了

作者/adien3316

很多人常說台灣市容會醜,就是「亂」啊 (什麼招牌 標語 馬路不平),但其實不那麼完全,國外有很多國家,紐約、東京、倫敦 … 。難道他們都沒有招牌、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鋼筋水泥嗎?
其他國家 就算亂,頂多到亂。而台灣是又亂卻又「醜」,但他們為何不至於讓人看了不舒服,而台灣的市容卻會讓人看了不舒服呢?

原因其實經過個人觀察,就是「顏色」和「自然環境搭配程度」。
首先,顏色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瘋狂畫星號),以招牌來說,很多人常常拿招牌來當作市容殺手,許多人最愛去的日本,裡面的大城市,東京、大阪,也一堆招牌,而且有些還超大。但台灣隨便一個街景,就足以穰人感覺到 .. 醜。
來比較一下,台日兩國街景的部分:


台灣的街景,招牌用了很多重色很嗆,整體看起來很髒。而日本顏色有很多中間色調去調和,看起來就俐落清爽。


圖片來源:adien3316(曾文翰)授權提供,以下同。
分享

左邊日本同樣也有用到,紅色跟黃色,但卻可以看到顏色都有調和過,紅色偏橘,黃色,偏暗鵝黃,在和本身建築物的暗色系,形成舒服的顏色過渡,視覺上還是舒服的。
台灣就是文字壓滿 (牽涉到字形設計、排版),紅色就是紅,黃就是黃,五顏六色,搭配擠滿的文字,整個視覺疲乏,很刺眼。


同樣也是大招牌,日本的城市因為字型設計和顏色,看起來反而不亂,整體感覺明亮乾淨。


再來看台灣….



再來用顏色舉個傳統建築,台日 PK。
我必須說台灣傳統紅磚騎樓其實很美,但是就是因為加上那些粗暴的顏色後,整個視覺又崩掉了,而日本很重視中間色調和環境的搭配性 (京都還有立法)。




當然也有人建議,老街怎樣的太亂啊,把招牌統一,整齊一點。然後就採用這種歐洲風格的,雖然後來整齊了些,但還是醜… 看起來俗氣,因為他們不知道問題出在顏色,和招牌的設計。
例如:




然後就稍微簡單的用 PS,把跟環境搭一些的顏色代入進去。


(雖然我改的也不是說多好 但就是畫面協調多了)
最後再用顏色,說個例子。


同樣使用黃色調,就因為配色和設計的關係 ,讓整個視覺舒適感,檔次高下立判。

再來就是台灣,最靠背的醜東西,鐵皮 (當然還有鐵窗、塑膠棚)。因為這些東西便宜方便,導致超級大量的在台灣繁殖,總之鐵皮這個東西講到爛了,因為「極度」難跟環境融合。台灣跟日本的鄉下 其實自然景色很像,有稻田很樸實很自然,似乎應該都很美,但台灣光是一片小鐵皮,方圓百里的美景 (視覺所及範圍),差不多都毀了。
來PK個台日鄉村風景。


總之台灣的自然美景其實完全不輸國外,甚至有些地方還可以強電別國,但光是這些數不盡 跟環境不搭嘎的鐵製品,塑膠製品,就足以把環景美感…銷毀殆盡了。
大家有沒有發現,每次要拍台灣形象的宣傳片時,一定都是狂拍阿里山日出啦、太魯閣(自然美景確實美),但都不敢拍台灣的市容,如果要拍市容街道,一定會拍夜景 (關燈看不出來)。
不然就是超遠大空拍 (遠看看不清楚) 而且還要閃避鐵皮屋屋頂,然後又放上內容農場,標題又會下說「台灣人都不知道的台灣的美」,一堆人瘋狂淚噴,或是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好像一家很難吃的麵店,其實很多人都覺得,幹,好難吃,而且很普通,卻還要狂推銷自己服務態度很好,實在很尷尬…..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自然美景」,最醜的風景就是「人造設施」,這句話用這張圖就可以一目了然 XD (上半部和下半部)


就因為貪圖方便快速 ,把所有美感都葬送掉了。每次有這種文章出來,又會開始太平洋沒加蓋 XD 台灣這一堆破壞景色的東西,其實真的非常嚴重了。
也許看到這些日常生活中事物習以為常了,假設說要把其他國家的美景,把他毀掉,其實不是把他炸掉,最快的方法只要把任何台灣一個醜的招牌,醜的旗幟,任何跟環境不搭嘎的東西放進去,就可以把它毀滅了。


(浪漫的巴黎喔)


(感覺到這些東西的破壞力了嗎?)而且只有放一個物件而已,一個….
而每次當要美化環境或是來吸引遊客時,近幾年來最愛這兩招,1.LED 雷射燈光秀 2. 彩繪牆壁 (這兩個台灣愛不釋手) 讓我們來用目前台灣各地方政府,營造環境特色的方式來「美化」京都試試看。
(首先是燈光秀)



(新聞稿大概會是: 絢爛的燈光打造出,不同凡響的京都之美)


(新聞稿: 繽紛樂京都! 請到了藝術家打造出彩虹意象,讓原本枯燥乏味的清水寺搖身一變,變成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好所在!!)
當然也許你覺得這樣很美啦 (?) 但如果你覺得這樣很荒謬,沒錯!這就是台灣一直在做的事情…. 很多人常說誰管美不美,先吃飽吧!但事實上台灣經濟條件在世界上沒有到頂尖 但真的已經是前段班了,但是台灣市容環境建築 根本慘到嚇人,超級後段班。
也許錢跟美不美有些關係,但多半好不好看是一種選擇和堅持,但台灣從上到下都充斥著這樣的粗劣文化,從出生睜開眼睛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接著再帶著小孩來到這些地方玩,不重視環境的嚇人美感,一代傳一代。
雖然台灣還有非常多優點,但是光想到台灣要推銷自己時,那些彩繪村或是一些已經被破壞不甘的古蹟,還有看到的雜亂刺眼的市容,實在讓人嘔氣,還要哄著說:沒有啦!我們人情味啦,人心最美最好。
不 、會、心虛嗎..?
美這個東西,簡單以台灣來說,真的可以不用怎樣打造了。只要把醜的元素拿掉,美自然就形成,至少台灣在眼裡看了 20 幾年,就算有些地方有進步,但不幸的,大部分一模一樣醜,或著是更慘。台灣的環境,加油好嗎?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摘編、刊登,adien3316(曾文翰)授權提供。作者粉絲專頁 HAN HAN TAXI)

已有 7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raybinlee + 2 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
柏青哥 + 2 同意!
DLS384 + 1 讚!
jovi + 1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a222461 + 2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kwl + 1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文漢 + 2 讚!

總評分: 金幣 + 11   查看全部評分

happy weekend

26

主題

30

好友

4081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812
在線時間
543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6-1-30 12:57:25 |只看該作者
在美加,商家的logo或 slogan都是經過巧思設計的,整體看來讓人覺得很舒服。
寬容與厚道是台灣人文化重要的基石

11

主題

16

好友

1433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社區
劍橋
文章
473
在線時間
173 小時
3
發表於 2016-1-30 13:49:23 |只看該作者
真的是有點關係喔

58

主題

18

好友

272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470
在線時間
823 小時
4
發表於 2016-1-30 14:38:40 |只看該作者
一部份被電線害了 >_<

45

主題

13

好友

181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11
在線時間
338 小時
5
發表於 2016-1-30 15:50:55 |只看該作者
看了凱旋門後突然驚醒果然是自然一點好......只加了個看板....雄偉古蹟瞬間變摩鐵....

6

主題

3

好友

255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919
在線時間
286 小時
6
發表於 2016-1-30 22:09:48 |只看該作者
這個答案是自已的分析嗎?
會不會他國的法規就有規定要符合一定的顏色或造型?
因為每次看到國外的照片,不一定是城市,房子的造型,顏色,連庭院都有一定的類似性...
而我們是這個建案法國風,那個建案日本風,有的是屋頂像回教,柱子像羅馬...

38

主題

14

好友

6533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903
在線時間
2916 小時
7
發表於 2016-1-31 08:01:25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cds621 於 2016-1-31 08:03 編輯

紐約法拉盛素有小台北的稱號,因為當地很多台灣移民,街景也很像台北,凌亂的招牌也是,也因為這樣引起當地居民的反彈,認為這是我們的地方,怎麼被這些華人裝設的招牌弄得醜陋不堪,而在當地引起很大的討論。

12

主題

30

好友

7509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3565
在線時間
2194 小時
8
發表於 2016-1-31 11:19:33 來自手機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jojoyaro 於 2016-1-31 11:21 編輯

美學教育問題,日治時代之後..就是個大斷層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