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89|回覆: 0

[醫療保健] 愛美不分年齡 隱形牙套二次矯正受熟齡青睞

[複製鏈接]

17

主題

0

好友

35

積分

試讀班

Rank: 1

文章
19
在線時間
3 小時
發表於 2019-8-28 10:50:41 |顯示全部樓層
愛美不分年齡 隱形牙套二次矯正受熟齡青睞
+ g- N3 v7 i5 f. G5 v4 M& l. N0 a

/ f4 l' p) g0 p8 d* i! J1 B
誰說只有年輕人注重門面,隨著時代的改變,有越來越多熟齡族也加入愛美的行列。早期傳統牙齒矯正必須戴著閃亮亮的大鋼牙,讓多數年長者或社會人士難以接受,怕被發現「一把年紀了還要整修門面!」隨著近幾年來新式隱形牙套問世,拉近了牙齒矯正過程的親和度,延續5月溫馨孝親月,加上即將迎來的父親節,不少子女陪伴長輩前來牙醫門診殷切諮詢,想送上一口健康好牙盡孝心。

' w' s( p: l: h
  e% f1 J3 d* s' B) i& Z
牙齒沒有照顧好、未及時治療,往往日後對健康的危害和付出代價會更大。資深牙醫師吳碧礽近來收治一名50多歲的中年婦女,問診檢查後發現除了牙齒凌亂、缺牙,還有嚴重的牙周病,追溯原因,發現她在青少年時期曾經做過牙齒矯正,但卻因疏於戴矯正維持器,最後索性不戴,導致牙齒開始慢慢移位、凌亂,再加上口腔清潔未落實,如今牙齒問題叢生。
" \1 e& @, {6 J: q

8 `! ?  c- U( z/ W% ]; N
該名婦女不僅回到初次矯正前的暴牙狀態,也因為牙弓凸出造成上下唇無法完全閉合,其中有3顆牙齒問題較大,1顆留不住、未來須植牙,另外2顆需抽神經做根管治療,還因為嚴重的咬合不正,導致部分牙齒歷經嚼食、不斷撞擊出現鬆動,產生牙周病兆。必須先修補完問題牙齒,再進行矯正改善咬合問題,前後估算矯正需花12年,後續植牙需半年,2顆假牙也須耗時12個月,總計得23年光景才能重建一口好牙,可說工程浩大。
/ i# x5 x+ J, z! l* D% m* W

8 ~+ s# }7 x" m! z; ?# c6 ]
所幸隱形矯正美觀又舒適,能不知不覺變美麗,也避開了戴傳統矯正器的尷尬期。隱形矯正利用電腦3D影像設計矯正療程,好處是能明確掌握牙齒移動的過程,吳碧礽強調,當硬體設備齊全,軟體如牙醫師的判斷力也不可或缺,包括透過判讀電腦的數據資料後,再朝向讓病患咬合位置更好、臉型更好看的目標,來進行更多細節的矯正規劃。尤其牙齒矯正須兼顧齒列整齊和美學概念,才能達到醫病雙贏,因此,慎選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很重要。

5 R6 @/ U1 }4 ^- A/ I+ X. r4 v9 B8 S7 W* W$ |# O6 H9 |% N1 f0 S
吳碧礽舉例,牙齒矯正好比蓋房子前必須先打地基,地基穩固後房子才能蓋得安全,透過矯正將咬合調整到最佳位置,需要植牙、做牙套的成功率也高,而擁有整齊健康的牙齒,更有利於日後的口腔清潔保養,減少病菌孳生機會。
2 m7 z+ {+ D, S2 F6 J) H( \) _

2 }& v8 e4 z" Z) g
最後,吳碧礽提醒,配戴隱形牙套除了進食和刷牙之外,每天至少須戴足22小時,才能確保達到矯正效果,應下定決心為達成美麗的最終目標而努力。牙齒矯正完成後,每晚也應乖乖配戴維持器固定,偷懶不得,如此才能讓牙齒的位置永遠維持在最佳狀態,美麗不打烊。

! m, y) o9 X( U& Y6 y- A( L1 J, A2 Z3 L+ @4 c: s- H2 {
本文分享自網路

+ I6 \2 Y  P+ h) [2 F# v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