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50|回覆: 2

[其他] 農地工廠修法大放水,我們真的要拿食安拚經濟嗎?(二)

[複製鏈接]

41

主題

35

好友

2208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462
在線時間
300 小時
發表於 2019-5-8 06:28:58 |顯示全部樓層
[size=0.9]為保住農地工廠而犧牲食安,值得嗎?

[size=0.9]昨(5月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從逐條審查到最後黨團協商,非但沒有審慎顧及草案可能變相鼓勵過去農地工廠,喪失產業競爭的公平性,何欣純等委員的提案,還企圖放寬農地工廠可申請「特定工廠」廠的資格年限,並延長農地工廠改善期程。

[size=0.9]林岱樺委員甚至提出農地工廠合法化後,應提高土地的容積和建蔽率,擴大農地工廠面積。可見從委員會內討論到黨團協商,皆全面傾向農地工廠,徹底棄守環安、農安及食安。

[size=0.9]經濟部及林岱樺委員均承諾要求中高污染事業一定要遷出農地,但他們忘記既有臨登工廠裡隱藏著金屬鑄造業、瀝青混凝土、水泥產業等「中高污事業」。縱使「特定工廠」符合環保、水保、水利、消防等法規,只要不幸發生一次工安意外,潛在的污染風險就會造成實際損害。

[size=0.9]更何況,從過去經驗,總有不肖廠商的污染防制設備,只具有「檢查功能」而無「防制功能」。食安、環安的重擔,最終又落在早已人力不足的地方環保局肩膀上。



[size=0.9]林岱樺委員形容農地工廠是打不死的蟑螂,積極形塑農地工廠的「弱勢者角色」,卻完全無視違法工廠旁以農為生的產業和農民生計。為了成就63萬就業人口的農地工廠,卻再再犧牲農業,並讓2300萬人民共同承擔糧食安全的威脅,何其荒謬!

[size=0.9]需重新檢視中小型產業的長遠發展

[size=0.9]在取得合法登記前,「特定工廠」受有重重發展限制,無法擴廠、更新產業類別及產品。對於日新月異的生產技術,「特定工廠」資格反而限制了委員們口中聲稱的臺灣重要經濟命脈之長遠發展。

[size=0.9]筆者認為,我們應當藉由此次修法,配合縣市國土計畫擬定,重新檢視我國長期未重視中小型產業的發展管理輔導,就近群聚中小型產業鏈,讓廠商可以共同分擔、降低污染防治及開發成本,專心提升產業技術,增進中小型產業競爭實力。

[size=0.9]但從日前立院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看來,幾位委員的空口承諾,急切著徹底解禁農地工廠的土地使用管制,法案內容卻全面棄守農安及食安。如此短視近利的大放水,仍舊無法改善中小型產業的長遠發展環境,而因此續命存活的農地違章工廠,將成為食安的未爆彈。

[size=0.9]我們,真的需要拿全國人民的健康來拚經濟嗎?

8

主題

2

好友

1134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174
在線時間
118 小時
發表於 2019-5-8 13:49:24 |顯示全部樓層
農地工廠是全民共業,如何修補就靠政府,民意代表智慧的解決

3

主題

5

好友

5038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3672
在線時間
974 小時
發表於 2019-10-4 21:31:38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hahaha 於 2019-10-5 06:17 編輯

馬留農地工廠爛攤!暴增至4.5萬間

台中大雅的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隊員殉職,台中市府也立刻大動作秀鐵腕,拆除鐵皮違建、忙著補破網。但追根究柢來看,農地工廠如此氾濫,始作俑者似乎就是馬政府,因為2010年時,馬政府核發農地工廠臨時登記證,甚至展延到2016年,讓工廠數量從
7400間暴增到4.5萬間,而這爛攤子全都留給蔡政府。

怪手出動,這一揮鐵捲門立刻破個大洞,但還沒完。鐵皮結構也被硬生生拆除,沒多久整棟建築立刻少了一面牆。台中大雅的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隊員殉職,台中市府立刻大動作,到霧峰拆除違建秀鐵腕。

台中市政都發局科長謝國基:「明天也有排,後天也有排,都有強拆的案件。有些是自己拆掉嘛,有些是我們介入,去做一個強拆,我們沒有說針對性。」

雖然強調沒有關聯性,但急著拆違建也讓住戶手忙腳亂。

承租戶林小姐:「房租還是照收的情形之下,你會移嗎?完全沒有時間啊,早上來是臨時通知說他要來拆啊!」

住戶急得不得了,畢竟早上才通知,馬上就拆除,但台中市府現在忙著補破網,補的卻是馬政府時期留下來的爛攤子。

因為在2010年,農地工廠只有7400多家,但當時的馬政府全都核發臨時工廠登記證,甚至展延到2016年,等於把球丟給當年上任的蔡政府,但這一拖卻讓農地工廠從7400間變成
4.5萬間,但明明是國民黨時期的遺毒,藍委卻反過來指責別人。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