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83|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其他] 農地工廠修法大放水,我們真的要拿食安拚經濟嗎?(ㄧ)

[複製鏈接]

41

主題

35

好友

2208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462
在線時間
300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5-8 06:27:18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本文章最後由 閒雲野鶴 於 2019-5-8 06:37 編輯

農地工廠修法大放水,我們真的要拿食安拚經濟嗎?

文章來源:郭鴻儀/農地工廠修法大放水,我們真的要拿食安拚經濟嗎? | 環境當代思潮 | 公共政策 | 鳴人堂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 ... dnamp_storysns_line


   根據環保署截至107年上半年的統計,農地被列為污染控制場址共計4,245,234平方公尺,彰化縣貢獻2,620,402平方公尺、桃園市1,490,372平方公尺,位居第一及第二名。排名在後的是臺中市、臺南市、苗栗縣、嘉義市、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全部位於我國西部。

    而全國工廠(場)污染控制場址共計6,351,107平方公尺,除工業重鎮高雄佔4,321,584平方公尺外,桃園市、新北市、雲林縣、彰化縣、苗栗縣、新竹等縣市,同時也是農地污染的重災區。此外,農委會農情報告顯示,彰化、雲林、嘉義及臺南等農地污染重災區,占盡我國前五名的稻作生產大縣。

    這是我國目前糧食安全的處境。

    農地工廠修法一再放寬

     過去因為缺乏土地使用管制,導致農地工廠的出現。農地工廠不分朝野,均視為台灣的重要經濟命脈。《工廠管理輔導法》為解決農地工廠問題,凡屬低污染事業、符合環保、水保、水利、消防等法規,即可申請「臨時工廠登記」。

[size=0.9]長遠來看,《工廠管理輔導法》是希望透過輔導產業轉型、遷廠及逐步集中管理,在輔導期間內,使工廠逐漸離開農地,降低農業環境威脅。但從99年修法至今,7千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僅10家輔導合法,30餘家辦理遷廠,輔導成效不彰。

[size=0.9]而這7千多家「臨時登記工廠」輔導期限將在109年6月屆至,即將失去臨時合法資格,產業無不驚慌。為解決問題,立委諸公先是提出近乎無限期展延「臨時登記」資格的修法版本,而行政院日前拋出的修法版本,將開放105年5月20日前的農地違法工廠(約3萬多家)申請所謂的「特定工廠登記」。

[size=0.9]這表示,既有臨登工廠可直接轉型為「特定工廠」,透過產業提出「用地合法計畫」,將土地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最後取得真正的合法工廠登記。換言之,農地工廠,依然留在原地,且就地合法。當我們高喊捍衛食安的同時,行政院提出的農地工廠修法,可能開啟新一波的食安危機。


3

主題

5

好友

5038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3672
在線時間
974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9-10-4 21:32:24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hahaha 於 2019-10-5 06:13 編輯

馬留農地工廠爛攤!暴增至4.5萬間

台中大雅的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隊員殉職,台中市府也立刻大動作秀鐵腕,拆除鐵皮違建、忙著補破網。但追根究柢來看,農地工廠如此氾濫,始作俑者似乎就是馬政府,因為2010年時,馬政府核發農地工廠臨時登記證,甚至展延到2016年,讓工廠數量從
7400間暴增到4.5萬間,而這爛攤子全都留給蔡政府。

怪手出動,這一揮鐵捲門立刻破個大洞,但還沒完。鐵皮結構也被硬生生拆除,沒多久整棟建築立刻少了一面牆。台中大雅的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隊員殉職,台中市府立刻大動作,到霧峰拆除違建秀鐵腕。

台中市政都發局科長謝國基:「明天也有排,後天也有排,都有強拆的案件。有些是自己拆掉嘛,有些是我們介入,去做一個強拆,我們沒有說針對性。」

雖然強調沒有關聯性,但急著拆違建也讓住戶手忙腳亂。

承租戶林小姐:「房租還是照收的情形之下,你會移嗎?完全沒有時間啊,早上來是臨時通知說他要來拆啊!」

住戶急得不得了,畢竟早上才通知,馬上就拆除,但台中市府現在忙著補破網,補的卻是馬政府時期留下來的爛攤子。

因為在2010年,農地工廠只有7400多家,但當時的馬政府全都核發臨時工廠登記證,甚至展延到2016年,等於把球丟給當年上任的蔡政府,但這一拖卻讓農地工廠從7400間變成
4.5萬間,但明明是國民黨時期的遺毒,藍委卻反過來指責別人。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