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29|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環保] 新北市府促建物設計棟距導入風廊降溫

[複製鏈接]

45

主題

14

好友

178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74
在線時間
429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6-30 08:13:48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落實風洞實驗算出適當棟距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夏季溫度越飆越高,為減緩熱島效應,新北市城鄉局擬規範未來新北轄內整體開發計畫案,都要導入風廊概念,更要求建築物設計階段要先進行風洞實驗,測試當地地形所產生的風速、風向等,再進一步計算各建物間該有的棟距,讓密集建築區也能保持通風,進而降低溫度,有效「退燒」。 板橋、中永和密集區快發燒了新北市昨於輔仁大學舉辦熱島效應減緩策略國際論壇,來自香港、日本、台灣各地等學者分享研究成果。城鄉局指出,都市熱島效應是都市建築密集、交通廢氣排放、綠地植栽過少等因素所致。其中,都會區高樓大廈阻擋,減低風速,讓冷空氣難以導入都市等,也影響甚鉅;新北的蘆洲、三重及新莊工業區,還有人口密集的板橋及中永和一帶,都是熱島效應的嚴重區,溫度可高出兩到三度。 河道風廊市府:可將熱散出去城鄉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李擇仁表示,由於大台北地區是盆地,透過河道風廊,能將熱氣散出去。他以目前已試行的板橋江翠地帶為例,各高樓建物間配合當地風向評估,設計出適當棟距,讓建物間可保持通風,城鄉局會將此概念導入都市設計準則及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成為整體開發案的必備要件。 他以目前已試行的板橋江翠地帶為例,各高樓建物間配合當地風向評估,設計出適當棟距,讓建物間可保持通風,城鄉局會將此概念導入都市設計準則及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成為整體開發案的必備要件。 除考量採光、日照通風列重點李擇仁表示,過去建物設計棟距只考量日照、採光,未來若納入風廊,建物排列與周遭環境規劃就須配合風向,讓風可順暢地在棟距間流通,以蘆北地區來看,若將來沿岸土地開發,可透過改變堤防設計,降低堤防高度,甚至讓堤防有所破口,讓河面上的風吹入建物棟距間,形成都市風廊帶,就能緩解都市熱島效應。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指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挑戰,新北市設定去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碳回到二○○八年的水準,已達成目標,現在則努力朝向在二○三○年達到二○○五年再減廿五%水準,二○五○年達到二○○五年再減五十%。

1

主題

2

好友

776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100
在線時間
126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7-7-6 01:03:40 |只看該作者
前兩天在東京.天氣很悶熱,但是惠比壽花園廣場的棟距寬,又有遮陽頂篷,的確導入風廊,可以降溫.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