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97|回覆: 0

綠竹筍評鑑3屆冠軍奪雙筍王

[複製鏈接]

45

主題

14

好友

178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74
在線時間
429 小時
發表於 2017-6-15 08:14:11 |顯示全部樓層
綠竹筍評鑑張慶隆登「新北筍王」  

  甜度7.3八里莊國份奪甜筍王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二○一七新北市綠竹筍評鑑」昨天登場,七十位高手齊聚一堂。新店區張慶隆同時拿下總冠軍及美筍王殊榮,榮登「新北筍王」;八里區莊國份勇奪甜筍王,甜度高達七.三,比擬水梨及蓮霧,刷新今年紀錄。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全台最大綠竹筍產區,主要集中五股、三峽及八里,年產量六千七百公噸,今年適逢農曆閏月,產季比往年延後兩至三週,但品質不受影響,目前零售價平均每台斤一百五十元。李玟指出,綠竹筍品質好壞取決於「美」、「嫩」、「甜」,美的評斷是外觀色澤,竹筍不能「出青」,底部要矮胖肥大,顏色白皙,外形略彎似牛角,筍殼光滑帶金黃色,符合「白、彎、矮、肥」條件,才是品質優良的上等筍。主任評審顏勝雄表示,評比有兩項標準,包括外觀色澤與「內在」各占五十%,內在指的是評審使用硬度計及糖度計,測量柔嫩度及甜度,綜合各項結果,選出「新北筍王」。總冠軍張慶隆說,他在新店山坡地種植約兩公頃竹筍,當地海拔較高,雨水、露水豐沛,土壤濕潤,再配合人工悉心照料,以有機肥料栽培,不使用除草劑,筍子才能長得漂亮。  


綠竹筍評鑑3屆冠軍奪雙筍王  

  新北市健康三寶之一的綠竹筍正值產季,新北市農業局昨舉行綠竹筍評鑑,共70名筍農參賽,最後由曾獲3屆冠軍的張慶隆,抱回筍王與美筍王雙料頭銜,甜筍王則由評鑑常勝軍莊國份拿下。農業局指出,今年綠竹筍產量多達6700公噸,昨天評鑑除看外觀選美,也使用硬度計及糖度計測量柔嫩度及甜度,評選出新北筍王、甜筍王、美筍王。張慶隆昨天一舉抱回筍王及美筍王,他幼時家裡種茶,30多年前改在新店山區種筍,他常常凌晨3點多就要出門,趕在太陽出來前摘採鮮嫩綠竹筍,但去年7月間颱風來襲,2公頃竹筍園3分之2都被摧毀,只剩零星竹子存活,全家不斷想辦法籌錢,才讓筍園再度重生。張慶隆說,種筍秘訣就是勤勞,要常去筍園內巡視,他堅持不用除草劑,施用有機肥,加上日照充足,就能長出優質綠竹筍。今年的甜筍王則由八里筍農莊國份拿下,甜度高達7.2,相當水梨或蓮霧甜度,八里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黃梓雄指出,想種甜筍需著重日照和水分的控管,水分要少、日照充足加上妥善管理。農業局表示,八里區及五股區農會營運的綠竹筍晨間直銷中心已經開市,三峽五寮商圈大街正午時有綠竹筍交易市集,7月1至2日將在台北市希望廣場舉辦展售會,詳情可上網https://www.agriculture.ntpc.gov.tw/查詢。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