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67|回覆: 0

三峽河防洪 十河局提玻璃護岸

[複製鏈接]

605

主題

52

好友

5216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1673
在線時間
1993 小時
發表於 2017-6-13 14:59:49 |顯示全部樓層
2017-06-13
祖師廟前200米秀川段須補強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近年氣候異常,颱風豪雨多次釀災,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研擬在三峽河「秀川段」施作護岸,解決當地洪氾問題,但多位里長擔憂護岸將遮蔽河川美景,恐影響老街觀光,堅決反對。十河局盼持續協商,並考慮選用耐摩擦、碰撞的透明玻璃材質,找出兼顧防洪與美觀的方案,目前先疏濬河道,降低水患風險。

三峽河在一○一年蘇拉颱風、一○四年蘇迪勒颱風期間,因豪雨致河水暴漲,造成三峽地區嚴重淹水,尤其位於三峽祖師廟前約兩百公尺長的「秀川段」,河幅狹窄,三座橋墩成為通洪瓶頸,若水位溢堤,祖師廟、清水街、秀川街及民族街等地首當其衝,十河局認為施作此段護岸刻不容緩,但多次徵詢民意,均遭里長反對,昨天再開說明會,仍無共識。

無法認同 居民憂護岸殺風景
秀川里長李楷瑞指出,蘇迪勒颱風期間,河水尚未溢堤,祖師廟就因下水道阻塞而淹水,他據此認為,護岸工程「非治本之道」,且護岸將影響河岸風光及周邊住家採光、通風,居民多無法認同。
前三峽代表會主席鄭志宏表示,過去三峽河景觀優美,如今水量驟減、河床淤積、橋墩裸露,放置太多消波塊,應盡速清運淤積砂石,讓河道變寬,若施作護岸,未來恐怕也會因河水夾帶大石、漂流木而沖毀,等於做白工。

兼顧美觀 擬用耐摩擦、耐撞材質
十河局長曾鈞敏表示,考量當地為觀光景點,可選用耐摩擦、碰撞的透明玻璃材質,並融入具三峽特色的壓花,盼多與民眾討論,找出兼顧防洪與美觀的方案。

副局長謝明昌進一步解釋,近年已斥資約四千萬整治,將三峽河提高至一百年的防洪水準,唯獨秀川段未施作護岸,目前僅在岸邊加裝臨時鋼板,仍有淹水風險。

十河局承諾年底前完成疏濬,目前正進行工程評估,發現因河水驟減,長福橋橋台已大幅裸露,若進行疏濬,恐變成危橋,已建議新北市府改建為無落墩橋樑;另外,十河局也計畫施作連接河岸兩側的親水踏石,增加觀光效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10260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