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54|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梅樹畫作「郊遊」的昆蟲密碼 國小學童還原解讀!

[複製鏈接]

42

主題

5

好友

414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132
在線時間
62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7-3-21 17:58:02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梅樹月正在三峽熱烈展開,其中歷史悠久的百年煤礦舊倉庫變身為昆蟲館,展出李梅樹、灣生立石鐵臣的細密畫和成福國小學童的昆蟲攝影作品,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說,展覽活動起源於李梅樹的名作「郊遊」,在成福國小老師謝基煌的解讀還原下,共同呈現三峽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李梅樹於1947年的名作「郊遊」,站在最右側的小男孩,兩手中各抓一隻紅蜻蜓與綠蜻蜓 ,對生態頗有研究的謝基煌,根據蜻蜓的外觀與特徵研判,紅蜻蜓應是三峽郊野常見的「腥紅蜻蜓」、綠蜻蜓是「麻斑晏蜓」,同時成福國小的攝影社團小朋友,在田野中也捕捉到包括「腥紅蜻蜓」、「麻斑晏蜓」等各式昆蟲,梅樹月主辦單位特別把小朋友的攝影作品格放,與李梅樹和立石鐵臣的繪畫並列展陳。
李景光說,生於台灣長於台灣的立石鐵臣,於1939年協助台北帝國大學(現台大前身)昆蟲學權威素木得一邀請,協助繪製許多台灣昆蟲細密畫,以等比例細膩描繪各式昆蟲生態與特徵。
而許多的昆蟲在已封閉開採的成福煤礦園區內都還看得到,因此在此地舉辦「小宇宙大視界─昆蟲之美」作品聯展,以及台灣資深攝影師鄧南光的「礦工光影紀事」攝影展,相當有意義,聯展展期至4月23日止,成福煤礦園區可由三峽國小或老街搭乘台北客運779線,或由祖師廟騎UBIKE前往亦可。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08842

3

主題

0

好友

721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449
在線時間
84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7-4-10 10:48:34 |只看該作者

成福煤礦展區有這幅畫原來還有這層含意

高明!!高明!!

那畫中之蜻蜓也在展出的作品中囉??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