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69|回覆: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觀光] 林銘仁議員關心鶯歌美術館

[複製鏈接]

36

主題

1

好友

122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64
在線時間
449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6-19 13:22:39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第1屆第6次定期會      102年10月18日
林議員銘仁: 我是不是請教一下文化局局長。
主   席: 文化局局長請上報告台。
林議員銘仁: 局長你知不知道我們預算裡面有一項就是在鶯歌要做一間美術館,你對這個了解到什麼程度?
林局長寬裕: 這個美術館我們現在之前的履約管理,就是我們才剛剛招標完,現在第一個月他們在執行。
林議員銘仁: 你現在在招標什麼東西?
林局長寬裕: 履約管理顧問。
林議員銘仁: 履約管理顧問?
林局長寬裕: 履約管理顧問他等於就是我們的法律代表的,來保護市府的權益,在將來興建的過程裡面。
林議員銘仁: 意思就是說我們市府沒有這個能力?沒有能力來履約,所以才要委託外面的履約管理顧問公司?
林局長寬裕: 這是所有依照規定,所有的公共工程都必須有這個部分。
林議員銘仁: 所以公共工程都要有一個履約管理顧問公司?
林局長寬裕: 就是我們負責的部分。
林議員銘仁: 李四川副市長,你上報告台一下好不好?
主   席: 請李副市長上報告台。
林議員銘仁: 剛才林局長說所有的公共工程都要有履約管理顧問公司,這是事實嗎?
李副市長四川: 履約管理公司?
林議員銘仁: 顧問公司。
李副市長四川: PCM這個部分大概要看這個工程,我們沒有碰到這個狀況......
林議員銘仁: 所以一個很簡單就是一個說,你的答復跟文化局林局長的答復,基本上就是不一樣的答案,是不是?到底哪一個是正確?
李副市長四川: 如果是工程單位,像工務局他也許可以自己處理的。
林議員銘仁: 好,那我問你一件事,對於美術館你了解多少?
李副市長四川: 美術館我大概每一個月會召開一個進度追踪的會議。
林議員銘仁: 那他為什麼要用履約管理顧問公司?
李副市長四川: 因為文化局現在的狀況,第一個,他不是工程單位,但是規劃的需求要他提出來,所以這個部分......
林議員銘仁: 履約管理顧問公司總共要花多少錢?
林局長寬裕: 確切的數字我可以再查,但我的印象中應該是3,900萬。
林議員銘仁: 3,900萬,這麼多。
林局長寬裕: 這是好幾年的,一直到完工,不是只有現在。
林議員銘仁: 我知道,當然履約管理顧問公司是整套,從一開始到完工,對不對?我們一個工程還沒有開始做,就馬上先浪費了3,900萬,這個就是新北市政府。
李副市長四川: 這個可能要跟林議員做個報告,這個PCM他除了做規劃以外,他還必須要幫我們監造,所以他是含監造的費用。
林議員銘仁: 副市長,你自己學工程的,履約管理是履約管理顧問,監造是監造。
李副市長四川: 沒有,PCM裡面本來在招標裡面就可以含監造。
林議員銘仁: 設計歸設計。
李副市長四川: 不,這是以前的觀念把他分開的狀況,現在像統包他也可以......
林議員銘仁: 你講的是說包含監造。
李副市長四川: 對。
林議員銘仁: 所以監造就不用再建築師監造。
李副市長四川: 不對。
林議員銘仁: 所以是他包含監造。
李副市長四川: 沒有錯。
林議員銘仁: 是不是把契約給我一份,請召集人裁示一下好不好?
李副市長四川: 好。
主   席: 好,請照辦。
林議員銘仁: 這個既然是監造,那我現在問的問題是這樣子,我們美術館準備蓋成什麼樣子?
林局長寬裕: 這個案子當初也曾經變過幾次,其中最主要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不是要有一個因應三峽地區沒有藝文的場所,是不是增加表演場所那個部分把他加進來。另外第二個部分就是經常在藝文空間興建的時候會碰到的問題,就是國際標或者是國內標加國際建築師競圖的這個部分,這個是兩個比較會碰到,我們現在碰到的部分。
林議員銘仁: 其實我這樣講,這美術館在我的選區土樹三鶯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重大建設,他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變成蚊子館,未來可能因為變成我們三鶯地區的毒瘤,不知道怎麼處理。另外一種情形就是他做得非常好,他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發展。我今天會提這個問題是因為就我所知道的美術館,整個臺灣我好像沒有看到美術館可以帶動地方發展的一個館,你在這個地方蓋一個美術館,變成蚊子館的機會可能有8、90%,所以我才想說你有什麼計畫,有什麼規模可以讓他不會變成蚊子館?甚至於可以帶動地方的發展,這是我們地方的祈求。
林局長寬裕: 跟議員報告,我們現在就是因為那個位置離陶博館還有整個三鶯地區陶瓷園區非常的近,因此我們也希望充分地把它發揮。
林議員銘仁: 那我問你一件事,基地面積你覺得夠不夠?
林局長寬裕: 我們現在是有3點多公頃。
林議員銘仁: 那我問你,你的規模準備達到什麼樣的規模?
林局長寬裕: 您是說展覽還是?
林議員銘仁: 未來的建造。
林局長寬裕: 目前的基地大概3公頃,我們希望還有一個,這個目前還在規劃,看看是不是能夠結合一個國際飯店的興建,因為現在整個土地到底是不是能夠符合,怎麼樣的方式能夠興建國際旅館結合美術館,美術館裡面有一些展演的空間,事實上所有的藝文空間其實後續的軟體展示的部分是比較大的。
林議員銘仁: 局長,在這邊我想公開跟你溝通,其實一個美術館能不能成功,最主要是軟體,硬體可能占第二部分。包括我們世界任何一個美術館,硬體蓋得再大,他假如缺乏軟體,缺乏他應有的一個美術的,算是一個標竿在裡面的時候,任何一個美術館的設備再好都是死棋,這是我們看到的。我本身來講,我不知道如何把他變成能夠活起來,但是我現在想知道你們有沒有什麼想法讓這個美術館活起來?讓這個美術館能夠像法國的羅浮宮一樣,那麼多人來參觀,吸引很多的人,羅浮宮,李副市長非常了解,為什麼我說他了解,因為羅浮宮他吸引一個除了他本身的展品以外,他還有一個就是他的建築設計,所以我現在先跟你談的是建築設計跟軟體這兩塊,你有什麼想法?
李副市長四川: 這個部分大概整體跟林議員做個報告,這個三鶯地區原來的規劃,林議員應該會清楚,陶瓷博物館過來經過陸橋就是陶瓷公園,公園現在我們也規劃藝術家進駐,蓋的房子在城鄉局也完成,旁邊規劃的是觀光飯店,過來就是美術館,再進去那塊就是水利局的污水處理廠,以後要地下化,這個是整體整個在那裡做規劃。第二個,剛才林議員講的這個部分,我們現在PCM提出需求以後,我們的標會交給工務局去招標,建築師本身的設計我們要求一定要有國外的團隊加入這個投標的系統,所以這個部分大概也要引進國外,你剛剛講的不管是歐洲本身,包括法國這些做過美術館的部分,能夠進到這裡面來,能夠提供給我們,除了我們的需求以外,可能從建築的設計,從軟體的提供,大概也就是你剛剛說的部分。
林議員銘仁: 那你們等於是說本席之前在會議裡面質詢朱市長承諾說要把他納入國際標,因為我今天會再質詢就是朱市長承諾納入國際標,但是國際標的內容是什麼,今天我才在單位質詢要問的一個事情,所以副市長,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在這兩個硬體跟軟體,你們到底要怎麼做可以讓我們知道,有沒有一個書面的資料讓我們知道說你們未來的願景怎麼做,我比較擔心的是說三鶯地區好不容易有一塊這麼漂亮的地,以後變成蚊子館。另外還有一個就是陶瓷公園對不對?其實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子,陶瓷公園放在那邊沒有什麼意義,我個人的看法。
李副市長四川: 對鶯歌有益。
林議員銘仁: 那我是說為什麼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本來就有一個陶博館,在那邊離陶博館1公里外的地方,或是5、600公尺的地方再弄一個陶瓷公園是沒有什麼意義,其實可以把美術館那兩個地方去融入,我要提的是這個,好不好?這個東西才是對三鶯地區真正有幫助的。
李副市長四川: 我簡要的做一個說明,因為這個除了我們的需求以外,我們會用統包的方式去招標,國外詳細的部分還是要國外去進駐完以後提出需求。
林議員銘仁: 副市長,我一個簡單的結論,不管委託統包還是我們做,總要最後的成敗要有人負責。
李副市長四川: 這一定。
林議員銘仁: 這個統包公司絕對不是來包一包,OK,錢賺一賺、撈一撈,屁股拍一拍我走了。
李副市長四川: 不會。
林議員銘仁: 我知道你一定要講不會,這是你的標準答案。你們在文字裡面把他列入好不好?謝謝。剛才裁定的那個契約書,多久會送達?
林局長寬裕: 明天就可以送到。
林議員銘仁: 好,謝謝。謝謝召集人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lim22612222 + 1 感謝有您~

總評分: 金幣 + 1   查看全部評分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18

主題

8

好友

129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485
在線時間
77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4-6-19 14:28:32 |只看該作者
北大地區真了需要一個美術館~
感謝林 議員感認真問政

8

主題

14

好友

823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307
在線時間
43 小時
3
發表於 2014-6-19 15:06:15 |只看該作者
三鶯土樹~缺有人文素養的空間
如此規劃~將美術館結合國際旅館~很有創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