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628|回覆: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鶯

[複製鏈接]

52

主題

0

好友

1909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1068
在線時間
364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09-7-14 17:13:21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新聞日期: 2009/04/02 發佈單位: 城鄉局 發佈類別: 新聞資訊
三鶯陶瓷藝術主題園區開發 建構雙子城

【北縣訊】在大漢溪兩側的三峽與鶯歌雙鎮,未來以「雙子城」模式發展勢在必行。臺北縣政府為了在地的產業提升與延續三鶯地區的藝術氣息,推出「三鶯陶瓷藝術主題園區開發計畫」,經送臺北縣區域計畫委會日前通過該計畫案,對三鶯地區觀光及文化產業之發展注入新的契機。


臺北縣鶯歌和三峽是藝術氣息濃厚的地方,地方特色包括了鶯歌陶瓷 與三峽老街等文化產物,臺北縣政府為了提升地方產業價值,並讓各項藝術資源得以擁有發揮及展示的空間,因此縣府城鄉發展局將三鶯新生地規劃成落實藝文發展的重要據點,以文創園地與開放的綠地空間,讓三鶯地區更具有整體開發價值。


日前召開的北縣區域委會審理「三鶯陶瓷藝術主題園區開發計畫」的細部計畫,將暫無土地使用編定的基地(即非都市計畫土地)共9.8公頃,依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相關規定,申請變更為特定專用區的遊憩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與國土保安用地。同時配合用地多元化使用考量,後續再規劃分類3大開發區,有「陶瓷藝術主題園區」、公共設施與綠美化保育地。


臺北縣長周錫瑋表示,目前建構的「三鶯雙子城水岸都市計畫」利用了兩側高灘地做整體規劃,像是大漢溪畔將會有縣立美術館、會展貿易中心與觀光旅館等建物,希望可以出現吸引國際水準的團隊來建立地標性的建物,這兒有為數不少的客家民族與原住民,陶瓷更是特色產物,聚合成「三鶯之心藝術特區」有很好的潛力,未來民眾到此選購或欣賞藝術品的同時,還可以步行在橫跨溪面的三鶯景觀橋或搭乘三鶯纜車到三峽老街與鳶山,同時親近地方人文與鳥瞰自然風光,不久的將來,三鶯之旅將是一個多元、豐富且人文意味兒十足的旅遊好景點。


縣府城鄉發展局代理局長張邦熙說,為了繁榮三鶯區與規劃長期發展,城鄉發展局多次與專責委員和相關單位相互協商討論,所以能得到縣區委會審議過,也是肯定了縣府開發優質公共藝術與休閒遊憩空間之理念,更將進一步有助於縣民及三鶯地區民眾建構藝術人文氣氛十足,宜居且適遊的新北縣。








新聞日期: 2009/06/01 發佈單位: 臺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 發佈類別: 新聞資訊

城鄉發展月報29期 三鶯水岸都市規劃

詳細新聞內容
【北縣訊】周錫瑋縣長自就任以來,便將臺北縣三鶯地區定位為「國際水岸雙城」,並提出「三鶯水岸都市發展總體計畫」作為臺北縣7大策略地區之重點區域。計畫中以三鶯新生地為核心地區,分別針對鶯歌及三峽兩地提出城鄉、水岸與文化等相關建設,並以三鶯纜車串聯大漢溪兩岸旅遊景點,三鶯堰營造大漢溪親水河域,企圖打造三鶯地區成為具有國際性歷史文化景觀的水岸城市。
 

「三鶯水岸都市發展總體計畫」共包含城鄉建設、水岸建設與文化建設等3大面向。首要面向是城鄉建設,像是「三鶯新生地景觀建設計畫」、「陶博館前空間改造計畫」、「民權老街周邊巷弄空間及三峽藍染公園再造計畫」、「三鶯地區纜車系統計畫」、「三鶯新生地藝術村計畫、會展中心與觀光旅館總體計劃」都涵括其中;而第2大面向是水岸建設,主幹為「大漢溪三鶯大橋至後村堰河川環境營造計畫」;第3個面向是文化建設,包括「三鶯之心」、「鶯歌鐵路宿舍再利用計畫」、「汪洋居及成發居古蹟修復」與「三鶯藝術主題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縣立美術館興建計畫」。總體規劃內容廣闊,由縣府城鄉局、水利局及文化局分別執行。
 

周錫瑋縣長強調三鶯地區具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及學術資源,已形成觀光產業氣候的鶯歌陶瓷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三峽老街與國立臺北大學等,具有豐富的各項條件,縣政府為積極推動大三鶯地區相關建設計畫,分別於98年4月7日及5月1日前往行政院經建會報告相關建設計畫並爭取「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的國家重大計畫經費,並獲副主委黃萬翔的肯定,已責請中央各部會予以積極協助。
 

雖然目前國際經濟狀況不佳,但此時以擴大公共投資的角度來推動各種方案,卻正是時候,縣府城鄉發展局除了擬定三鶯水岸都市發展總體計畫外,並以升格為目標,讓臺北縣和臺北市整合後成為臺灣邁向國際級大都會的目標,以大格局角度擬定施政策略,期盼在中央及地方積極合作下,打造適合民眾生活、生產與富含生態的文化水岸都心。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