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25|回覆: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核能] 下一個福島 學者:台灣包辦4座

[複製鏈接]

124

主題

50

好友

5360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3371
在線時間
2103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3-26 10:00:26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下一個福島 學者:台灣包辦4座

    * 2011-03-26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李宗祐、陳宥臻/台北報導】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昨天在一場座談會中,引述華爾街日報日前大篇幅報導,專業民間團體依全球核電廠位處斷層帶活躍性,以及是否靠近海岸,列出十四大高風險核電廠,結果「台灣四座核電廠全上榜」。

     詹長權說,這十四座核電廠經《世界核能協會》、《美國地理調查》分析,被視為一旦出事,災害程度有可能是「下一個福島」的核電廠,有十座位處亞洲,其中台灣及日本就分別包辦四座及六座。

     他說,日本是核能先進國家,遭遇核電廠爆炸都會失控,台灣更應「停看聽」,包括停下來重新檢討國內三座核電廠延役、核四廠商轉問題。

     對於詹長權說法,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回應表示,台灣核電廠在興建前都有作安全評估,和活動斷層帶保持安全距離。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張武修則質疑,原能會設在核電廠附近的卅座偵測站,不但數量不夠而且位置不對,只能瞭解大環境整體輻射量,無法分辨有那些輻射物質汙染。

     他強調,輻射落塵相當多樣,碘一三一及銫一三七只是比較容易偵測,但不代表福島外洩的放射核種只有這兩樣!日本核爆事件發生以來,原能會資訊提供既不積極,也不透明,分明就是「專業的傲慢」。

     原能會對此表示,世界各國環境輻射監測站都無法即時分析核種,我國在核電廠附近另設有十四座大氣核種監測站,並在北中南東都會區設有四座,廿四小時採集空氣樣本,再由台灣輻射監測中心定期派員取回實驗室作核種分析。

========================================================

光想到台北有三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會引爆的核電廠 , 就害怕 .
關注以下建設 : A. 捷運三鶯線 , B. 大漢溪右側環河快速道路 (北桃快速道路土城至龍潭段) , C. 三鶯二橋 , D. 樹林交流道 , E. 北84鄉道拓寬及線型改善 , F. 三鶯纜車

3

主題

48

好友

531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228
在線時間
97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1-3-26 12:15:16 |只看該作者
有它沒它都很煩惱

78

主題

121

好友

9527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文章
7343
在線時間
1240 小時
3
發表於 2011-3-26 12:19:14 |只看該作者
又多一個全民監督的對象-原能會了。在台灣生活很像走鋼索

32

主題

53

好友

2723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社區
大學風呂
文章
1229
在線時間
747 小時
4
發表於 2011-3-27 01:11:34 |只看該作者
唉....有官員說我們的核電廠堅若磐石......然後就又有另一個官員說.....不是堅若磐石....根本就是磐石.......

你相信ㄇ?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業....

32

主題

53

好友

2723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社區
大學風呂
文章
1229
在線時間
747 小時
5
發表於 2011-3-27 02:14:13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meikuo2002 於 2011-3-27 02:15 編輯

達成非核家園需要一段社會共識產生的過程,很難說停就停。2025年是核三廠除役的時間,我們應該從今天起致力改變台灣的電力結構,在核電廠完全除役前擺脫核能依賴。

電力的備用容量率,只要有15%就保證不缺電(國際標準值),多的都是浪費。2010年台灣備用容量率高達23.4%,如果扣掉核電所佔的18%(目前台灣核電廠發電量占台灣總發電量僅12~18%),還有5.4%。我們需要找出方法,填補5.4%到15%之間的空缺(約10%),取代核能發電。

填補的方式:

(一)    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依照政府規劃,在2025年再生能源可以增加約6.5%的總發電量。

(二)    改善火力發電效率:如果投資火力電廠改善設備,約可以增加5.8%的總發電量。改善設備除了增加發電效率,也可以減少碳排放。

(三)    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前兩種方式相加,已經可以增加10%以上的總發電量。如果用電量增加必須新建電廠,應以較乾淨、建廠快速的天然氣電廠為優先。

相關數據可參照台電網站 http://www.taipower.com.tw/left_ ... year_production.htm

除此之外還可以提倡省電的概念例如:節能減碳,長期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減少耗電?

(一)    節約能源:政府可以透過鼓勵節能措施、鼓勵淘汰耗電產品、鼓勵綠建築,來減少耗電。

(二)    調整產業結構:不是去犧牲經濟發展,而是減少高耗能產業、讓產業結構轉型,是減少耗電的重要方式。

(三)    電業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賣電市場的局面,讓民營電廠與台電競爭,不但提升發電效率,也可以鼓勵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增加其發電比重。

為什麼要完全擺脫對核電的依賴?[/b]

全世界564座曾經或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有6座發生過損毀事故,機率超過1%。日本與台灣都在地震帶,日本發生的事故也可能發生在台灣。

而且核災問題不是看發生機率,而是看一旦發生我們是否承受得起。一旦核一、核二或核四廠發生事故,30公里內必須疏散數百萬人,等於淨空大台北,是不可能執行的應變計畫。再加上首都癱瘓造成國家運作停擺的危險、污染造成人民健康和貿易經濟的損失、災後復原的龐大支出,代價實在太大。

台灣的電真的不夠用嗎?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台灣的備用電量是德國的兩倍,所以無電可用完全是政府對人民莫須有的恐嚇。台灣的核電廠有比日本福島安全嗎?答案是否定的。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抗震係數是0.6G,我們的核一廠是0.3G,核二與核三廠是0.4G。更不用說,核四廠附近還有海底活火山。難道所有的產業都支持核電嗎?答案是否定的。長榮集團的張榮發董事長,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我們有比其他國家寬廣的幅員可以讓我們的國民撤離嗎?答案也是否定的。首都台北只離核電廠約30公里。一旦事故發生,連同新北市、基隆周遭將有超過六百萬人口必須撤離。
要撤到哪裡?哪裡還有另一個台灣?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業....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