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21|回覆: 0

USR推校園友善接待 10/20邀身障兒童校慶寫生

[複製鏈接]

200

主題

25

好友

8771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社區
紫京城
文章
3856
在線時間
2460 小時
發表於 2018-10-19 08:29:37 |顯示全部樓層
https://www.ntpu.edu.tw/chinese/ ... .php?id=25928&CSS=2
《方案執行》USR推校園友善接待 邀身障兒童校慶寫生

社科院USR計畫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和試辦,繼「北大大學城節慶系列」之後,將再推出另一項系列主軸-「北大校園友善接待系列」,將有計畫的邀請社會弱勢族群進入臺北大學美麗的校園,透過參訪、聯誼、或是學習等活動,一方面直接服務社會弱勢族群,同時也分享校園內的公共資源,以促進社會融合,並且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這個校園友善接待系列最近期的一次活動,將於10月20日(週六)校慶運動會當天10點至下午4點,邀請約百位罹患罕見疾病的身障兒童與照顧者,進入校園內進行「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的校慶校園寫生活動;這項活動也由社科院USR計畫向校外募款,並且獲得金站獅子會的贊助,當日也將有20位獅子會會員由許擎國帶領出席,一同服務身心障礙的家庭。

在不影響教學與研究的前提下,如何與社區民眾及弱勢族群分享北大的空間資源,不僅是有關高教公共性的一環,也是與大學社會責任極其有關,尤其是本校擁有開闊的校園,各項建設也陸續完成,可以推動的方式也十分廣泛;尤其進入校園的民眾或是弱勢團體,若能得到適當的引導與友善接待,不僅能協助社區與社會弱勢認識本校,更是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最自然的作法。

社科院曾敏傑院長表示,今年四月社科院USR計畫便開始這項友善接待的嘗試,首先於4月18日接待懷仁基金會11位身心障礙青少年,包括了4位的自閉症、4位智能不足、2位多重障礙、以及1位的唐氏症青年,讓社工所研究生有機會和身障青少年互動,也讓我們檢視校內身障設施是否足夠。接著是在4月26日,運用USR計畫在社工系建置的兒童遊戲空間,由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和志工同學,嘗試接待了來自插角幼兒園大班的11位小朋友,一起體驗兒童遊戲療癒的器材與玩具。

接著是在9月5日上午,邀請漢翔非營利幼兒園師生六十餘名,前來北大聆聽USR服務隊的說故事服務,這也是第一次較大型的團體進入校園,讓我們可以更熟悉校園硬體的特性或不足。而在鋼琴置入公院119階梯教室之後,也讓以音樂形式友善接待外賓的機會變成可能,因此在10月8日上午10時的「國慶日暨通識月開幕音樂會」中,USR計畫也邀請來自三峽白雞「台北榮民之家」的三十餘位榮民伯伯參加,一方面辦理了國慶音樂會,也感謝榮民一生對於國家的奉獻,又是再一次成功的嘗試,也讓這場音樂會因為有外部來賓的參與而意義非凡。

本週六的「畫我北大 愛不罕見」校慶校園寫生活動,USR將與金站獅子會及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辦理,於10月20日(週六)十時起於本校舉行,主要邀請參與的對象是罹患罕見疾病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在復康巴士及遊覽車的接送下,預計約有100名身障家庭的成員自台北前來本校。這群弱勢的大小朋友們一方面要在優美的校園內作畫,也將在圖書館推廣組馬祖瑞組長的安排下,分梯次進入圖書館欣賞楊樹森師生聯展,而楊樹森老師也特別製作酷卡要贈送給這些生命的鬥士和勇敢的家長們。

為事先了解本校的空間與動線,台灣藝術大學王蓮曄教授於10月9日上午,已帶領罕病基金會病服組范伊婷組長與張毓宸社工員來校場勘,也對於本校優美遼闊的校景讚不絕口,並且擇定寫生地點,當天將在獅子會與USR志工的協助下進行寫生及參訪畫展,並且大約三點在北大草原主持畫後的病友分享。

罕病基金會於2003年起,開辦了「心靈繪畫班」,以藝術與人文撫慰人心,讓病友在創作中學會沉澱、平靜,將疾病轉化成足以鼓舞自己、感動他人的力量;在過去十餘年來,在王蓮曄及白景文老師共同指導下,帶領罕病病友與家屬開拓創作視野,教導病友繪畫技巧,培養藝術概念,引導學員在學習過程中肯定自我,積極面對人生。社科院USR計畫很高興能在校慶當日,邀請罕病兒童與照顧者來校寫生。暫時忘卻病痛、悠遊北大校園、彩繪三鶯影像、歡度北大校慶。

社科院USR的「北大校園友善接待系列」已然成形,藉著我們接待兒童、身障青少年、榮民伯伯、以及罕病兒童與照護者的經驗,未來希望能逐漸擴大能量,服務更多的弱勢族群,也希望認同這項理念的各界,繼續給予我們支持。
鐵馬行動力吳振銘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