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63|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核能] 翻轉太陽能 找荒地曬黃金

[複製鏈接]

150

主題

0

好友

6899

積分

博士班

Rank: 8Rank: 8

社區
上閤築
文章
2916
在線時間
1497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7-2 18:38:57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核能發電掰~~~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801687
翻轉太陽能 找荒地曬黃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2 15:10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台灣太陽能產業競爭態勢資料來源/各廠商 製表/曾宛琳
綠能產業被視為新政府極力要推廣的產業之一,而台灣目前綠能產業當中最成熟的領域,就屬太陽能發電,但業界跟研究機構皆認為,若新政府要發展太陽能發電,相關土地政策得盡速鬆綁。
裝置量目標20GW

研調機構EnergyTrend指出,經濟部初步規劃,2025年屋頂型太陽能裝置量目標為3GW、地面型則為17GW,合計20GW,所需土地約為2.25萬公頃,盤點可用的土地主要為鹽化土地、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等;另約有2,700公頃的水域面積,可用於發展水上漂浮式太陽能。

EnergyTrend分析,20GW的太陽能發電與3GW的離岸風力發電,初估將刺激新台幣1.74兆元設備投資,若能有效國產化,就能真正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成長。

閒置土地設專區

觀察經濟部能源局日前所提出新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其中太陽光電的裝置量比原先目標6.2GW大幅成長到20GW,讓太陽能產業為之一振,但要發展相關能源產業,業界認為,台灣政策面及土地規畫仍有部分問題得需要改善及解決。

元晶(6443)董事長廖國榮數度重申,能否將閒置土地改成太陽能電力專區,是台灣發展太陽能光電系統得以成功的最大關鍵,行政院農委會與經濟部能源局應扮演積極角色。

德美日75%是地面型

廖國榮表示,德國、日本、中國與美國等太陽能電力先進國裝置的太陽能電力系統,75%以上都是地面型太陽能電站。五、六年前台灣官方聲稱要實施百萬屋頂太陽能電力系統計畫,但實際達成率不到一成,究其因乃我國根本沒有100萬個屋頂,且大多數屋頂都是鐵皮屋或違章建築,無法架設。

廖國榮說,以現行製造技術,太陽能光電模組板使用年限可長達30至50年,但因大部分建築物屋齡皆超過20年,屋頂型太陽能電力系統受限於建築物使用年限,通常皆以20年攤提折舊,導致固定成本偏高,嚴重扭曲及高估發電成本。

縣市政府整合租地

因此,未來台灣大量發展太陽能電力系統,應以可使用30年以上地面型太陽能電站為主,但若要發展地面行太陽能發電,政府應要修改相關法令及訂定明確實施辦法,並由各縣市政府出面整合轄區閒置土地,向土地持有人或農民長期承租土地,變更成太陽能電力專區或太陽能農牧混合園區,轉租給民間業者開發。

廖國榮指出,民間開發業者每年依租約支付回饋金給地方政府,回饋金的三分之二由縣市政府轉支付土地持有人或農民,三分之一由縣市政府統籌運用,挹注地方財政。

20GW約需2萬公頃

昱晶(3514)指出,針對太陽能安裝所需的土地問題,業界曾初步換算,每1MW約需要1公頃土地,若20GW約需要2萬公頃左右,目前台灣休耕地或廢耕地,都有超過這數目,再加上目前台灣農村勞動年齡普遍偏高,若政府能把不利耕種地土地拿來好好規劃跟利用,都將有利於台灣太陽能內需市場的未來發展。

16

主題

1

好友

4590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274
在線時間
500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6-7-4 09:10:33 |只看該作者
「百萬屋頂太陽能電力系統計畫」無法執行;困難點在於「我國根本沒有100萬個屋頂」,如果是這樣,應該放寬設置條件。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