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12
返回列表 發新文章
樓主: 以利亞

[2014選舉專區] 觀察筆記(一)

[複製鏈接]

36

主題

1

好友

122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64
在線時間
449 小時
發表於 2014-11-24 08:38:00 |顯示全部樓層
柯文哲:我們急需人格教育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 ... =5027743&page=1

摘錄2011年親子天下雜誌

A:我最近很想問學生:「你們認為台大醫院是台灣的台大醫院?還是台灣大學的台大醫院?」因為在這裡聚集全台灣最精英的學生,若是受了教育後,每一個都成為「人格者」,那麼放出去全台灣,不管到哪裡,對台灣社會都有好的影響,台灣就會提升。

但是,現在我覺得,台大醫學院雖有台灣最好的學生,但我們教得不好。最慚愧的是,人格教育失敗。我深深感受,國家力量在國民全體。我的理論是「A的N次方理論」:若是A大於一,A的N次方答案就會無窮大;但若A小於一,其結果就會趨近於零。這個底數A,就像是一個一個學生。若是每一個學生,願意自己付出給社會的多於自己獲得的一點點,所有人累積起來,就會變成無窮大。但是,若是每一個學生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去多拿一點,就是底數A小於一,最後總和起來趨近於零。

現在學生當然是愈來愈聰明,我不相信什麼一代不如一代。新的一代用更新的工具,學習更多的東西。只是,學校和老師是否能夠在人格教育上,讓他們學習付出多一點,發揚A的N次方理論?


Q:你說的「人格教育」和「品格教育」有什麼不同?

A:人格教育和品格教育當然不同。大家對於品格教育的期待是不說謊、不偷、孝順……

但是,一個「人格者」是有道德勇氣。看到不合理的事情時,敢說出來。我們要怎麼樣塑造一個環境,讓學生看到不道德的事情,敢自由的講出來,這是台大醫學院現在最需要的教育。

其實,一個柯文哲的存在,是見證這個時代的荒謬。

你想想看,連勝文中了那一槍時,台大醫院一個一百多年的公家醫院發布的新聞稿,卻沒有柯文哲講的話有信用,這是一個國家危機(編按:連勝文槍傷案後,柯文哲接受訪問後說:「我看過傷口,看過電腦斷層,我是深綠,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嗎?」)。這實在不是我們希望的社會。一個社會裡的英雄太多,是不對的。我們不是要大家做人上人,應該要大家去做人中人。讓多數人都在人群裏,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一個社會的知識當然要進步。但若是只有知識發展,那等於在沙漠中蓋摩天大樓。國家知識的建構,還是需要穩固的基礎,只有拔尖,不是好的。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36

主題

1

好友

122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64
在線時間
449 小時
發表於 2014-11-24 08:42:00 |顯示全部樓層
我從不鼓吹投誰或不投誰,自己的選票由自己決定,假如選舉令人瘋狂,那選出瘋子的就是你我手中的選票。

未來四年,我們需要怎樣人格特質與專業能力的代議士為我們服務,擺脫藍綠,你就會看見那個最適合的人。

請善用手中小小的選票,讓每張選票都有他的意義,也發揮最大的效果。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803

主題

119

好友

1萬

積分

校友

Rank: 9Rank: 9Rank: 9

文章
8353
在線時間
4416 小時
發表於 2014-11-27 19:40:17 |顯示全部樓層
誰說新人不會打選戰,搶救告急牌最會打

去她的落選頭
已有 2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蜘蛛人 + 1 施主怨念很深
Dunhill + 2 同意!

總評分: 金幣 + 3   查看全部評分

江海納百川~所以成其大

8

主題

0

好友

144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10
在線時間
210 小時
發表於 2014-11-27 21:39:13 |顯示全部樓層
蜘蛛人 發表於 2014-11-24 08:38
柯文哲:我們急需人格教育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743&page=1

柯文哲接受訪問後說:「我看過傷口,看過電腦斷層,我是深綠,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嗎?」。

我想這不但是台灣的悲哀,也是作為一個人的悲哀。我一直想問的是:為什麼柯文哲要強調他是深綠墨綠的身分才能讓綠的支持稍為相信(我講稍為,因為到今天為止還有很多人還不相信)柯醫生講的是事實,而不是用他的專業來讓人相信他不會騙人,那是不是表示在台灣,連醫生這麼強調專門技術的職業,就算要講事實,也都必須先收起你的專業,亮出你政治的顏色才能對話,顏色對了,你說的我才相信,否則,就是有天大的陰謀。問題是,如果顏色不對呢?如果藍色病患碰到綠色醫生,綠色病患碰到藍色醫生,那病患是不是一天到晚都不相信醫生說會真的想救他,非得找個顏色相同的醫生才能保住小命,這是我們所追求的民主發展到極致後所希望看到的結果嗎?熟以致之?


36

主題

1

好友

122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64
在線時間
449 小時
發表於 2014-11-27 23:00:13 |顯示全部樓層
大哥大 發表於 2014-11-27 21:39
柯文哲接受訪問後說:「我看過傷口,看過電腦斷層,我是深綠,難道你們不相信我嗎?」。

我想這不但是台 ...


藍綠我不懂,是非黑白不難懂。

只要願意用真心、說真話、做真事,才能真正解決老百姓關心的問題。

希特勒也是透過民主程序產生的,在公投法未補正前,小市民只能透過監督機制,落實民主。

金錢權力就像是魔戒,能夠不役於魔戒,唯有保持單純而良善的初衷!!

每次選舉ㄧ定會有真心想出來服務的人,只要不看藍綠,肯定可以找到那個人。

政治語言我不懂,小市民心願真的很簡單,只想好好的安居樂業在這塊土地。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