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13|回覆: 7

[2014選舉專區] 就"板新水廠水質驗出戴奧辛"之立場與建議

[複製鏈接]

48

主題

2

好友

600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71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2 09:11:53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朱子孟 於 2014-10-22 10:27 編輯

強力要求政府與自來水公司,就下列質疑做出回應:
1.只要是食品,所有的毒物和有礙健康之有害物質,都應該是零檢出.
2.即使水中含有微量的戴奧辛,不能以未達有害標準而心存偏安.
3.為何水庫中水會含有戴奧辛,應立即以目前食品安全查察之方式,徹查汙染原因.
4.所有造成水質污染的源頭,應立即以目前違反食品安全之標準取締,並由檢調嚴格偵辦.
5.立即運用國內外已經公布之正確方式,消除水中所含戴奧辛,並提供民眾用水及飲食之建議.
6.定期公布詳細水質檢驗報告,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7.可否協調大型教學醫院或公立醫院,開設體內含戴奧辛與後遺症有關之檢驗?
8.市議會不能裝聾作啞,應立即與市政府密切合作,嚴格監督自來水公司及其作為.

認識戴奧辛:
化學名稱:四氯雙苯戴奧辛, 2,3,7,8-tetrachlorodibenzo-p-dioxin(簡稱 dioxin)

化學特性:
1.室溫-無色結晶固體,不溶於水,可溶於苯,氯仿之類之溶劑.
2.紫外線、陽光之下會造成分解.
3.酸、鹼、熱尚安定.
4.達七百度之高溫戴奧辛會揮發成有毒氣體.

戴奧辛的形成:
1.自然生成.如未經污染之木材燃燒也可能產生微之戴奧辛.
2.工業原料製程之副產物.
3.工業製程之燃燒之行為.如金屬冶煉.
4.廢棄物焚化爐.
5.人為燃燒行為.

常暴露的高危險群:
1.使用三氯酚製成農藥之生產工人或員工.
2.氯漂白紙工廠
3.有毒廢棄物之焚化爐,焚化爐旁之居民
4.噴灑落葉劑農民
以上為直接接觸者並不包括間接接觸.(間接接觸難以掌控,比如用戴奧辛做建材之住家,食用
污染之水源,魚..........等等)

人體的暴露途徑:
人類受戴奧辛暴露的機會,可來自一般環境、意外的暴露及特定工業上的暴露;環境暴露部分,
超過 90%以上的來源,係經由日常飲食中的食物攝取而來。主要的暴露途徑,包含以下幾點:
1.經由呼吸進入:燃燒行為、焚化爐氣體排放及機動車輛排煙。
2.經由食物進入:
(1)含戴奧辛的殺蟲劑、除草劑經由農作物吸收,再食入人體。
(2)食物污染:由空氣傳輸到蔬菜、榖物、牧草,再經由食物鏈傳到人體。
(3)水產品:水中戴奧辛經由生物濃縮,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
3.水源:因戴奧辛於水中的溶解性極低,故大部分均由水中底泥吸附,水中含量極為微
   量,不致造成水源污染。

對人類之毒性:
1.致癌.
2.損害肝臟,免疫系統,影響酵素運作,消化不良,肌肉及關節疼痛,流產,畸型兒,色素沈澱,
   皮膚脆性增加,出疹,視力受損,出水泡,多毛症,男性荷爾蒙減少.

戴奧辛致癌已被享有國際聲望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和
戴奧辛有關。

如何減少對戴奧辛的攝取:
1.食用低脂類食物之攝取.
2.減少肉類脂肪之攝取.
3.簡單之烹調方式.
4.適當水果,蔬菜及穀類食物之攝取.
5.使用省資源,低污染之材質物品,減少含氯之物品之使用.如 PVC 塑膠袋,塑膠製品,含氯
之漂白劑,農藥,防腐劑及殺蟲劑.
6.不要暴露在燃燒垃圾,癈五金,電纜,家具之環境.

錄自: http://safe.kyu.edu.tw/content/認識戴奧辛.pdf

48

主題

2

好友

600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71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2 11:13:32 |顯示全部樓層
從新聞媒體角度看戴奧辛風險

節錄:
1.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分類中,致癌等級最高的是第1 類「確定致癌因子」,
   有充分的流行病學證據,包括酒精飲料、石綿、苯等;其次為2A「極有可能致癌的因
   子」,如甲醛、多氯聯苯;第三高為2B「有可能致癌的因子」,為流行病學證據有限
   ,且動物研究證據有限或不足的物質,如極低頻電磁場、汽車引擎廢氣、人工糖精、
   DDT;第四高的是第3 類,為流行病學證據不足,動物研究證據有限或不足的,如咖
   啡因、煤塵及水銀。

2.至於戴奧辛,IARC 於1997 年已將2,3,7,8-四氯聯苯戴奧辛(2,3,7,8-TCDD)
  歸類為「人類確定致癌物」,呋喃為2B;美國環保署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則將戴奧辛歸類為「可能人類致癌物」。

全文: www.epa.gov.tw/cpDownloadCtl.asp?id=8260

4

主題

10

好友

2631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518
在線時間
697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2 14:51:32 |顯示全部樓層
對於政府的無所做為怠惰職守!真的非常憤怒!

鄰國日本,對於水源區的保護,連工作人員進入水源保護區還是要自備尿袋!

我們的卻可放任養豬、工廠排污、傾倒污染廢土方、..........

看看食安,政府扮演民間的角色,參與滅頂、放任員工走向街頭,甚至求助九把刀,要大家別滅頂;救員工,

看華隆案.......。太可笑了,政府是手中握有執法的權利,卻不敢對廠商怎樣?

被叮滿頭包了,再來手法粗糙的大台灣企業!

如果沒有官商勾結,怎不敢拿出魄力嚴惩奸商,照顧百姓!

日本有名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公司竄改製造日期;

日本政府勒令工廠停工一年,而期間員工的薪資,仍然要按月支付的。

這才是有為的政府。看誰還敢亂搞!可憐的後勁溪!

也罷!對政府不期待了!

48

主題

2

好友

600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71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2 15:48:19 |顯示全部樓層
需要強而有力的民意代表,以最嚴格的標準監督政府施政.

若民意代表意識模糊,對行政機關有所求,對民眾的需要只是敷衍了事,

必然自失立場,監督的機制和功能完全無法發揮.

請大家珍惜自己的投票權,仔細檢視,選出最佳的代議士.

4

主題

10

好友

2631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518
在線時間
697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2 20:19:31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要如何強而有力?

一直呼籲檢察官查進口黃豆,我們90%是「飼料級」黃豆!「食品級」才2噸?

請問2噸供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夠嗎?

飼料級黃豆含黃鞠毒素,會致癌!請問我們的政府重視了嗎?

放任飼料級的黃豆荼毒我們,醬油、豆漿、豆乾............不勝枚舉!

江怨長不也說頂新的油能吃!結果咧?

我們偉大的政府真的耳朵長茸了!聽不懂(好像是故意的!)我們人民的訴求,

結果不回答進口飼料級黃豆298噸去哪兒了?卻回說:未來我們會加強「基因改造豆」與「非基因改造豆」的標示!

啊!昏去!這種政府了然!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小軒 + 4 有說到眾人心聲

總評分: 金幣 + 4   查看全部評分

193

主題

8

好友

2711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1013
在線時間
320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4 21:59:58 |顯示全部樓層
這事非同小可?影響上百萬人生命安全,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應立即因應及解決,而不是忙於選舉置百姓而不顧。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朱子孟 + 1 讚!

總評分: 金幣 + 1   查看全部評分

193

主題

8

好友

2711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1013
在線時間
320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4 22:04:18 |顯示全部樓層
【大紀元10月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1日電)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日前公布最新自來水質檢驗報告,板新水廠淨水後檢出微量戴奧辛,台水公司指出,水質符合飲用水標準。

水利局科長黃裕斌指出,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2區管理處7、8月自來水水質檢驗結果,雖驗出微量戴奧辛等物質,但水質仍符合標準。

台水公司副理白榮裕指出,飲用水水質標準中戴奧辛含量不得大於3「皮克-世界衛生組織-總毒性當量/公升(pg-WHO-TEQ/L)」,這次僅檢出0.004(pg-WHO-TEQ/L),遠低於水質標準。

他表示,板新水廠雖有投藥等淨水措施,但淨水後的水質仍有許多微量元素,基於民眾知的權利,台水都會如期檢驗並公告,水質符合飲用水標準。

台水指出,依國際癌症中心(IARC)致癌分類戴奧辛為致癌物,戴奧辛濃度是檢測戴奧辛及(口夫)喃等17項化合物所得濃度,乘以世衛組織所訂戴奧辛當量因子總和計算,並以總毒性當量表示。

48

主題

2

好友

600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71 小時
發表於 2014-10-27 18:42:12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