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52|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核能] 能源思考題

[複製鏈接]

36

主題

1

好友

1226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564
在線時間
449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5-15 11:11:58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能源思考題】(二十) 奇異把舊金山漁人碼頭怎麼了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mobile/view/2049

藍弋丰 May 14, 2014
關鍵字:奇異廢除核四LED燈結能台灣用電
廢核議題在台灣終於告一段落,但很多人有一種想法:買核電是為了向美國繳「保護費」,怎麼發電、怎麼用電,可以討論,但不繳保護費真的可以嗎?

到底跟奇異買東西是否有繳保護費的成分在內,我們既然不是國安局高層,也不是CIA,自然不敢肯定的說有或是沒有,不過,假設真的要透過奇異繳保護費給美國,那透過核電還真是一個很奇怪的辦法,因為奇異早就把核電部門分割,跟日立成立合資子公司去了,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怎會透過這個管道來繳保護費哩?

要繳的話,為何不透過奇異正在大力發展的「綠想計畫」(Ecomagination)的各項產品,不是更直接嗎?這邏輯實在想不通啊!

奇異在節能、綠能方面的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真可說是包山包海,更連汙水處理、海水淡化都有做,還讓奇異得獎⋯⋯若要繳保護費,項目實在太多了,一時還真說不完,那就先從照明方面說起好了。

談到奇異在照明方面的產品應用實例,最有名的,大概是舊金山的漁人碼頭了。去過舊金山的朋友應該都去見過漁人碼頭上的地標:螃蟹舵輪,話說這個地標,最早在1968年就立在漁人碼頭上,本來是以木頭與鐵片打造,在海邊經過鹽分的侵蝕,久了木頭腐朽,鐵片生鏽,不得不重建,重建的螃蟹舵輪,重建採用鋁以及聚碳酸酯材質,可以長久抵擋海邊鹽分的侵蝕,但既然要「砍掉重練」除了外觀以外,裡頭的燈也就順便換上一換。

原本的螃蟹舵輪裡頭裝的是T12日光燈管,總共約4000瓦,負責重建的加州箭號公司(Arrow Sign Company)找來奇異,捐了一組LED照明系統給這個著名的地標,節省了80%的用電量,更好的是,這組LED照明系統壽命長達5萬小時,大為節省換燈管維修的次數,以及相關費用。

當然奇異也不只是幫忙整修漁人碼頭,奇異自己的愛迪生廳(Edison Hall)也用了,愛迪生廳過去使用鹵素燈,更換為LED燈以後,照明亮度增加了10%,但同時卻節省了65%的用電量。


愛迪生廳(Edison Hall)(圖片來源:奇異網站)

加州的奧克蘭市,也把它的3萬多盞街燈,換成了奇異的LED產品,光是照明用電本身就節省了超過40%,另一方面還因為LED的長壽命,節省了更換燈泡的硬體與人力成本,總計一年可以為奧克蘭市節省140萬美元,也就是約4224萬元新台幣,奧克蘭市約有40萬居民,也就是說,光是換個街燈,每個人每年可省下105.6塊錢。這還不包括因此所接受的節能補貼。

奇異的LED產品與解決方案也應用在天然有機食品連鎖超市Natural Grocers,節能38%;在巴西聖保羅州的巴烏魯市,以LED取代紅綠燈中的白熾燈泡,節能高達80%;在加州聖地牙哥市,以LED取代高壓鈉燈,年省25.4萬美元,相當於766.4萬元新台幣;肯塔基州的米歇爾堡市的賓士汽車展售中心,節能40%;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室,節能50%⋯⋯

由這些實例看來,更換為LED照明之後,基本上可節能40%到50%。2013 年台灣照明的用電量約為 220 億度,若全面改用LED照明,假設平均節能45%,就能省下100 億度電力。

當然,美國經營LED照明及解決方案的不只奇異,包括LED上游大廠Cree,以及諸多新創企業,也正積極進入,今天的能源思考題,要請大家帶回去思考的就是:若是真的非得交保護費給美國不可,那為何不從節能來交呢?而若是美國並沒有跟我們收保護費這回事,那這些節能商機,又何不台灣人自己來賺呢?

加入粉絲團,支持想想論壇

藍弋丰
本文作者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從事翻譯、撰稿及圖文創作,業餘嗜好研究歷史,並關心全球財經產業與環境等議題。曾任《國家地理雜誌》、台灣微軟、集邦科技特約譯者,並有動畫、漫畫、插畫、書籍封面及插圖等作品。擔任PTT「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 板主,著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歷史書籍《橡皮推翻了滿清》。
作者相關文章列表
・【能源思考題】(十九) 紐約衝了,跟不跟?
May 7, 2014
・【能源思考題】(十八)會轉的與不會轉的
Apr 23, 2014
・【能源思考題】(十七) 最便宜的能源:節能
Apr 16, 2014
奇異廢除核四LED燈結能台灣用電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winsimon + 1 很好~我喜歡!

總評分: 金幣 + 1   查看全部評分

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68

主題

10

好友

4347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1672
在線時間
617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4-5-15 17:40:43 |只看該作者
我個人不了解保護費這件事是否為真,所以無以置評。
但可以胡思亂想猜測一種場景。
假如我們跟美國說,我們要跟中國統一,美國恐怕可以免費送核電廠,只要我們不統一。
假如我們跟中國說,我們要成為美國的一個州,或許中國會同意讓我們加入聯合國,只要我們不當美國人。
國際關係應該沒這麼單純,但複雜的可能是人,而不是國際關係。
已有 1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蜘蛛人 + 1 您真內行!

總評分: 金幣 + 1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