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93|回覆: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觀光] 找回榮景 三峽鶯歌傳產轉型文創 ? ?

[複製鏈接]

192

主題

0

好友

4340

積分

碩士班

Rank: 7Rank: 7Rank: 7

文章
871
在線時間
656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4-4-23 06:38:43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找回榮景 三峽鶯歌傳產轉型文創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邱榆蕙/新北報導】

2014.04.23 02:59 am



聯合報連日報導新北市鶯歌陶瓷老街沒落困境,獲市府重視,城鄉發展局昨表示,將加速推動「三鶯文創怡居雙子城」跨域計畫,讓三峽、鶯歌傳統產業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再展商機。

鶯歌陶瓷老街曾有「台灣景德鎮」之稱,但近年遊客數遞減,遊客多只吃小吃,不買陶瓷,在地陶藝個人工作室與商家一間間退出。

新北市府表示,不僅鶯歌產業面臨瓶頸,鄰近的三峽也如此,地方都積極爭取轉型,城鄉局決定規畫「三鶯文創怡居雙子城」跨域計畫。

城鄉局指出,雙子城範圍包括三峽、鶯歌都市計畫地區,再加上大漢溪兩側區域,將輔導三峽藍染和鶯歌陶瓷往文化創意產業轉型,協助鶯歌老街找回往日榮景;三峽老街現有人潮多集中在民權街上,將配合未來捷運三鶯線站點位置擴大商圈效益。

此外三峽和鶯歌地區現有國道三號、大漢溪左右岸環河道路、省道台三線、鐵路等交通路網,未來捷運三鶯線提高通勤便利性,可吸引人口移居,活化閒置空間,並結合水岸高灘綠地,營造生活「宜居」的都市空間。

城鄉局並指出,鶯歌老街西側區域多為陶瓷工廠,過去閉門生產不對外開放。日後這裡將規畫為「鶯歌陶瓷產業園區」,讓傳統工廠在生產外,並引進觀光元素,發展為觀光工廠;或輔導研發文創商品,讓傳統產業升級,找回生機。

鶯歌當地青花瓷陶藝家楊莉莉表示,「文創」已被過度濫用,商品出產後是否能量產、是否有市場才是重點,否則只是一堆垃圾;鶯歌陶瓷需要一個集合藝術家、永續經營的品牌

新銳陶藝家曾祥軒表示,陶瓷文創園區應該吸引更多年輕人長期投入市場創作,解決老陶家無人傳承、無法轉型的問題。秀昌商店店長吳云舒表示,陶瓷文創園區若不改變「質」,只是吸引更多人潮來吃小吃,對老街沒有幫助。

/

【2014/04/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找回榮景 三峽鶯歌傳產轉型文創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30212.shtml#ixzz2zeotXbeL
Power By udn.com
已有 2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桃妹子 + 1
rainbow + 2 加油!加油!

總評分: 金幣 + 3   查看全部評分

happy weekend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