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ta 愛北大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592|回覆: 3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交通] 第三屆北大公共論壇邀請熱心住戶一起參加、發聲!

[複製鏈接]

40

主題

5

好友

518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社區
牛津博士
文章
150
在線時間
95 小時
回到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4-9 20:29:39 |只看該作者 |新文章置後
本文章最後由 jack555 於 2018-4-9 20:37 編輯

第三屆北大公共論壇將在4月14日(星期六)下午一時假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二樓#119大階梯教室舉行,主辦單位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在此邀請熱心住戶大家都來參加,共同為北大特區的公共事務發聲,一起來爭取北大特區一個更幸福、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本文章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推廣南園新六藝,展現桃子腳風華~ 南園 鄭坤華

新北市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 執行長

40

主題

5

好友

518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社區
牛津博士
文章
150
在線時間
95 小時
沙發
發表於 2018-4-9 20:59:10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jack555 於 2018-4-9 21:01 編輯

策進會舉辦北大公共論壇這次是第三次,民國100年及106年各辦過一次,每次均邀請新北市政府局處首長及地方民意代表與特區住戶直接就北大特區各項公共政策進行對話,會議結論也均送請新北市政府做為建設北大特區的民意參考,並由民意代表協助監督與落實。據統計,民國100年第一次公共論壇所達成的八項建議,除了促進北大特區行政區域由目前分屬樹林與三峽區二區,合併為一區之建議尚未落實外,其餘七項建議均已由政府接受,並且大多完工。而去年第二次公共論壇建議也由權責單位進行評估,其中建議將公園罐頭遊具改為更能啟發兒童創意的特色遊具建議,城鄉局當場接受陳情,並承諾分階段逐步在新北市各公園實施,而本特區大德路與學成路口的龍學公園列為第一階段示範公園,業已發工施作,本月便可完成。本次第三屆公共論壇目前已邀請到目前正辭職參選的前新北市侯友宜副市長、多位局處首長、多位土樹三鶯選出的立法委員、市議員、本屆市議員參選人,以及三峽區區長、樹林區主任祕書、與多位里長共同與會,將與特區住戶展開一場高規格的面對面交流,希望愛北大的熱血住戶能夠一本大家愛護北大特區的初衷,儘量撥冗參加,表達您的看法,讓北大特區住戶聲音能夠直達市政府權責主管,讓他們做出更符合住戶需求的決策,建設北大特區,讓我們住家環境可以更幸福、更健康。
已有 3 人評分金幣 收起 理由
C.M.W + 3 很好~我喜歡!
wenjou + 2 很好~我喜歡!
lcf7347 + 2 讚!

總評分: 金幣 + 7   查看全部評分

推廣南園新六藝,展現桃子腳風華~ 南園 鄭坤華

新北市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 執行長

40

主題

5

好友

518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社區
牛津博士
文章
150
在線時間
95 小時
3
發表於 2018-4-9 21:08:37 |只看該作者
本次公共論壇將分二階段舉行,第一階段2點半到三點半,將討論以下幾個議題:
交通:樹林交流道塞車有解嗎?
都市計畫:現存公有土地可以怎樣運用?
教育:國中小滿額,準家長很憂心!
空汙:空氣汙染你看得到嗎?
其他:桃子腳公園沒有桃花?
第二階段3點45分~4點半則是臨時動議,由與會住戶自由提問。
機會難得,平日大家對如何讓北大特區成為更好居家環境,總是有許多寶貴的建議,何不藉此機會,大家踴躍站上講台,直接向權責主管提出您的看法。
推廣南園新六藝,展現桃子腳風華~ 南園 鄭坤華

新北市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 執行長

40

主題

5

好友

518

積分

國中生

Rank: 4

社區
牛津博士
文章
150
在線時間
95 小時
4
發表於 2018-4-9 21:17:08 |只看該作者
北大特區都市計劃與細部計劃今年剛好到每五年一次的通盤檢討點,都發局業已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民意搜集與現況評估,北大特區現存的公有土地已不多了,對這僅有的幾塊土地該如何運用,您是否有好的建議?公共論壇可以讓你暢所欲言,但若當日有重要事務,實在不方便出席,也可以在這裡發言,相信屆時會有人會代替你把這些好的建議提出來。
推廣南園新六藝,展現桃子腳風華~ 南園 鄭坤華

新北市北大特區聯合策進會 執行長

45

主題

1

好友

2260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676 小時
5
發表於 2018-4-10 05:14:58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SandyFang 於 2018-4-10 05:24 編輯

我個人沒辦法參加,對於國小滿額問題,想提出個人想法,希望有人能幫忙傳達!

就是是否有可能實施半天班以解決教室不足的問題。
但不是走回以前台灣嬰兒潮的方式,而是採取自願的方式以及補助學費。

自願半天班的學生班級,在課程上做一些分配,比方減少部分英文課、數學課或其他課程。然後因為減少的師資費用回饋給學生(學生可以以收據拿到補貼,另外學校也需要追蹤,以免弊端),讓學生另外半天可以在補習班上課。

因為很多學生放學後一樣要到補習班安親班,尤其小學很多也是下午只有幾天有課。蓋新學校經費、土地、規劃都很難解決燃眉之急。不如做一個整合利用,當然配套要做好,達到學生、學校、補習班三贏局面。

配套一定要做好!以避免弊端!

新加坡都是半天班,但他們的教育卻很成功!學生在學校半天,另外半天就呆補習班,補各種才藝。

身為家長,我發現私人機關很多時候在效率上是贏過公家單位的。

在台灣既然很多家長都不相信學校教育,孩子放學都往安親班送。不如把省下的經費回饋的學生,讓他們直接去補習班,學生也可以省時間省錢,教育局也不用再蓋學校。

而且採自願方式,所以要呆學校的也可以呆學校。家長也可以省心,不用讓孩子跑太遠的學校。

希望大家不要太嚴肅批評,現在台灣的實驗教育也是遍地開花,這何嘗不是一種實驗教育?一半公立,一半私立教育。正好北大也有教室不足這樣的狀況,所以不妨試試。

45

主題

1

好友

2260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676 小時
6
發表於 2018-4-10 11:31:20 |只看該作者
最近看到許多地方櫻花都開了,蠻希望學勤路可以種滿櫻花,讓學勤路成為櫻花大道,感覺挺美的!

8

主題

2

好友

1134

積分

高中生

Rank: 5Rank: 5

文章
174
在線時間
118 小時
7
發表於 2018-4-10 22:50:07 |只看該作者
北大公共論壇討論範圍只限北大特區嗎?若要北大真正好,是否議題可涵蓋北大周邊區域?如麥仔寮地區發展、

柑園地區未來規劃?隆恩街附近區域規劃?畢竟這些地區環境與北大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不能忽略之。

45

主題

1

好友

2260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676 小時
8
發表於 2018-4-11 00:27:15 |只看該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SandyFang 於 2018-4-11 01:20 編輯

對於北大高中的看法。

雖然北大高中沒有北大的國中小有超額問題,因為名額就那樣,沒有名額就到別的地方唸。

可是我們沒有什麼在地的高中,導致很多學子每天必需舟車勞頓到外地就學,還得外地補習,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常常得2~3個小時,尤其在尖峰時間。

而朱市長也在推動在地就學。
我希望能大幅增加北大高中的招生名額,能讓學子在地就學。如果北大有足夠的高中生,也會有更多的補習業者進駐競爭。這樣可以實現在地就學,在地補習,學子可以睡飽上學,在家吃完晚餐再去補習,也能讓學子有更好的成績。

我有三個建議以提升北大的高中名額。

第一,讓北大改為完全高中。
如果桃子腳和三峽國中或其他附近的高中可以實施半天班,就可以多吸收國中生,然後讓北大中學只有高中生。
這樣對於在北大就讀的高中生也會有好處。班級人數多,很多資源才會比較方便。

第二,北大高中也可以實施半天班。
另外半天,學生可以選擇在外學才藝或補習。
現在的升學很多都是甄選入學。所以其實不用跟所有的高中生學一樣的東西反而有競爭力。
學生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不論是自己特別感興趣的,或者個人不足要加強的,去發展個人的獨特性。不僅對升學有幫助,也對將來就業有幫助,也對整個國家社會有幫助。
很多學生如果放學還是要往補習班跑,白天上課累得在睡覺,還不如讓他們在白天去補習班。
對補習班業者來說,這樣對他們也很好,他們可以在白天開課,晚上可以在家有家庭時間。也會有更多優質的教師願意進駐競爭,對北大學生也有幫助。

第三,11、12年級在台北大學裡面上課,選修大學課程。
在英國、新加坡、澳洲的11、12年級就開始就讀大學,所以他們的大學都只要唸三年。
新加坡11、12年級可以選擇就讀學院或高中。
澳洲有些高中就直接是在大學裡面,然後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想上的課程。
實際的執行狀況我並沒有親自參與,如果有錯誤或不詳盡之處,還希望真正了解的人給予指正。
高中生可以在大學裡選修大學課程。因為是高中生,所以有部分學費政府會負擔,但有部分學生要自己負擔,畢竟大學教授薪水不同。而且不保證你升大學後,別的大學會承認你的學分。
我很喜歡這個制度,希望將來不只是北大,也包含其他高中也會跟進 。
其他高中跟進會牽涉高中教師飯碗的問題,所以需要逐步降低高中老師的名額,可能沒辦法很快實施。
北大因為有教室不足的問題,所以可以先行實驗。如果成效很好,可以推廣辦理。
這個制度很棒的地方是
(1)可以讓學生在高中的時候就廣泛選修課程,可以在尚未進入大學前更了解自己的興趣。也會有利升學申請,因為大學會更相信你知道你的興趣在哪裡,而不是隨著潮流載浮載沉。
(2)也可以選修雖然不是自己興趣,可是覺得有需要的課程,比如喜歡理工科,可是覺得管理或法律或財經方面的知識也有需要懂。
(3)減少大學的修業年限,降低學費。用兩年高中課程減抵大學一年,很公平。可以提早進入職場。

現在台灣的實驗教育既然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根據自己確實有的需求,提出一套確實可以實施的辦法。如果外國能施行,我們沒有不能施行的理由。但改革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新的步伐要靠自己走,確實不如跟著既定腳步走容易,有太多新的步驟需要自己重新訂立。可是如果我們漠視新的可能,永遠只跟著大家的舊潮流走,我們訓練出來的就永遠只是複製品,希望大家可以一起為我們及孩子的將來一起努力!

45

主題

1

好友

2260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676 小時
9
發表於 2018-4-11 00:53:22 |只看該作者
對於交通問題,個人有兩點建議

第一,社區巴士。

社區巴士可以在上下學期間,往返學校及社區,減少家長接送及塞車及污染問題。

學校可以設社區巴士專屬停車區,讓巴士可以有最好的停靠。

社區巴士其他時間可以停靠在老街菜市場、各大賣場之間(例如家樂福),方便採買,也可以減少塞車及污染。

社區巴士收費可以很便宜,例如5元一趟。

社區巴士可以只設一些座位,其餘多為站位。

社區巴士可以做得很可愛,平時帶小孩的家長,可以帶孩子坐巴士到處玩。



第二,只在北大設立一站的高速公路公車。

就是在北大只有一站讓乘客上下車,例如在公車總站,把乘客集中在一個地點,車子直接發動就上高速公路,省去每站都得停靠的時間。

這樣可以增加一些班次以及減少通車時間。

也有一些類似捷運的概念。在北大其實捷運也就是一站。

北大的高速公路公車通常只有單向有很多乘客,對北車利益效益不夠,不願意多開班次。

可以搭配社區巴士,讓社區巴士在社區以及公車總站間載客,讓乘客集中。



希望有好的方便的交通系統,可以減少大家開車,讓我們的環境及空氣更好!

45

主題

1

好友

2260

積分

大學生

Rank: 6Rank: 6

文章
320
在線時間
676 小時
10
發表於 2018-4-11 01:09:26 |只看該作者
wenjou 發表於 2018-4-10 22:50
北大公共論壇討論範圍只限北大特區嗎?若要北大真正好,是否議題可涵蓋北大周邊區域?如麥仔寮地區發展、

柑 ...

贊成!

因為北大如果要更好,周邊要一起發展起來,生活機能才能完備!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是以即時上傳留言的方式運作,一切留言內容只代表發言者個人意見,非本論壇之立場,本論壇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由於本論壇是以「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以無法完全監察所有留言內容,若您發現有某篇留言可能有問題,請通知本站管理員處理。

Copyright © 2009~2020 iBeta 愛北大. 保留一切權利

回頂部